青海高院院长陈明国赴果洛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2018-07-19 16:22:26
     中国法院网讯 (公保多杰)  7月12日至13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赴果洛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先后到青海省甘德县人民法院、青海省玛沁县人民法院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视察,了解两级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看望慰问法院干警,召开座谈会听取两级院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果洛中院院长才旦卓玛就果洛州情、法院概况、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她指出,上半年果洛两级法院在省州委坚强领导和省高级法院有力指导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陈明国指出,果洛法院各项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自身目标管理、机关建设和工作创新意识强,值得充分肯定。他要求,要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把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依法严惩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决胜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要突出重点,加大攻坚力度,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坚决遏制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干预执行等现象,确保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要加强管理和审查结案标准,提升执行质效;加强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工作新常态。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青海法院是全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人财物统管等大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但在改革中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有些“后遗症”没有很好地解决。果洛法院要认真梳理形成报告,与省法院及时沟通协调解决。要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成立审判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加强审判管理监督,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错案责任追究机制,着力提高办案质效。要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按照省高级法院的统一部署,果洛两级法院要大胆尝试、先行探索、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争取改出成绩,改出特色,为全省法院提供先期经验。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工作。信息化建设是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对青海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明国指出,“青海地广人稀,搞信息化更有必要。全省连网,实行网上办公办案,全面实行审判执行公开,尤其抓网上同步办案,抓住了关键,只有这个办法才能将案件有效监管”。为此,果洛两级法院务必高度重视信息化应用工作,充分认识到信息化给执法办案带来的便利,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抓好案件的监管,正确理解网上办案、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的内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信息化的应用。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针对民族地区人才缺乏、双语法官缺失的问题,果洛中院要及时梳理存在的困难,形成调研报告报省高级法院。省高级法院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合力解决招录难、引进难、部分待遇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加强队伍教育引导,突出抓好双语法官能力素质的培养,提高执法办案和法律适用能力。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司法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意识。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增进班子团结。要抓好廉洁建设,履行好主体责任,树立廉洁是底线意识。要紧盯重点人员、要害部位和关键岗位等风险点,推动党风廉政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果洛州委书记武玉嶂,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当周,果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才旦卓玛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