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警察交友骗钱作案十余起获刑三年六个月
2018-07-20 15:09:45
     中国法院网讯 (艾家静)  家境殷实、受过高等教育、身高近一米八、开着保时捷,而且职业是堂堂人民警察……如此条件是不是很令人动心?但这背后的真相其实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男子,在家乡村里育有一个患病的孩子,到城市挑选高档场所出没,假冒“高富帅”警官,通过微信陌陌交友骗钱。不到一年十余人上当受骗,经查明的赃款六万余元,多名受害人甚至人财两失。近日,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虎丘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李某犯招摇撞骗罪,获刑三年六个月;同时责令其退赔全部退赃款。

  朋友圈频发警察信息连定位都是假的

  “2016年4月,我通过陌陌认识一个叫李X的男子,他的头像是穿着警服的,就微信加了好友,留了电话。当时他说自己是刑警队队长,专门管毒品案件,还说母亲是大学教授,父亲是老家市里面的副局长,有套别墅,开一辆保时捷轿车。”据受害人王某陈述,没聊多久李某便约她看电影,见了两次面后即要求成为男女朋友。“我那时候没有怀疑,也相信他的警察身份,因为翻看他的朋友圈里基本都是和警察有关的内容,就连手机定位也是在某公安局。”

  仅一个月后,这位“男朋友”便露出马脚。5月份一天凌晨,李某发来微信,说自己临时要到外地出差,抓毒贩子,需要先垫付钱款回来才能报销。“之前他就说自己的银行卡被他妈妈冻结了无法使用,已经没钱吃饭了,问我借过几千块。”王某思忖,两个人既然在交往,应该不分彼此,便当即通过支付宝又转了1万元给李某,没想到钱打出去没多久就被李某拉黑了。

  谈起这段遭遇,她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被拉黑的时候我就觉得应该是上当受骗了,但怎么也想不到他连警察身份都是假的。”

  豪车店里招摇撞骗消分办证无所不能

  除了用假身份诱骗她人谈朋友,李某的另一招数是在高档场所结识受害者,然后以能消分、办证等谎言来骗取钱财。据在上海浦东保时捷中心工作的赵某陈述,2016年5月底,一个相貌堂堂的年轻男子来店里看车子,“是我接待的,当时看中了一款保时捷卡宴,他一副很熟悉豪车的样子,但没有立即下订单,于是我们加了微信。”从微信里赵某看到李某是警察,平时消费档次很高,揣测其家里应该很有钱。“后来我驾照要脱审过期了,想起李某曾在朋友圈里发过能消分的信息,就询问他可不可以办,他说他是警察当然可以,问我要了身份证照片,还说办这个要6000元,我就相信了,结果打了水漂。”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在高档夜总会工作的吴某,一次李某来玩与其相识后,便对正好想要办理驾照的吴某承诺,7000块可以搞定,根本不用考试。转账一完成,当然也没有下文了。

  真相大白落法网身陷囹圄悔不当初

  到了2016年11月,李某又搭识被害人齐某,冒充人民警察骗取其信任后,便以帮忙花钱找关系取回齐某弟弟被交警中队扣押的摩托车为名,骗得1000元,“他让我晚上拿着摩托车发票到交警队拿车,等我到了却联系不上李X,我怀疑被骗了就马上报警。”齐某说。

  群众的频频反映让真正的警察起了警觉,立刻展开摸排调查,这名涉嫌假冒警察招摇撞骗的嫌疑人李某很快落网。

  其真实身份究竟怎样?据带他来苏州打工的堂兄透露,李某今年29岁,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之后也没再读书。“他在老家谈过一个女朋友,没结婚,2007年生了女儿,没多久女的嫌弃他没本事就走了,因为先天残疾,如今小孩11岁了都没法正常走路。李某家中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在外打工帮人拉货,母亲照顾他的女儿。“大概两、三年前李某来苏州打工,一开始跟着我一起帮忙拉货什么的,结果没半年就不干了,之后就没再联络。”

  经法院查明,从2016年5月份到案发,李某先后以冒充人民警察骗取信任,再以办理驾照、出差抓人需要垫付费、办理加急房产证等名目,骗取王某等11名被害人共计六万余元。

  “你为何冒充警察?”“懒得工作,想不劳而获。”“你对起诉书指控的十一笔事实的钱有无收到?”“收到了,这些钱都被自己生活开销掉了。”庭审中,李某深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且情节严重,鉴于其庭审中自愿认罪,且已退出部分赃款,遂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作出上述判决。

  【连线法官】

  微信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它为陌生人之间提供了一个认识与交流的平台,使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互动更加方便,然而,这些平台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承办本案的虎丘法院刑庭副庭长曹文伟指出,本案中,被告人李某披着“警察”的外衣,通过微信、陌陌等社交网络平台结交陌生人,骗财骗色。他提醒:广大群众在使用社交网络平台进行交友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过分轻信陌生人。对一些自称标有一定“身份”的人群,更需格外谨慎,在未能核实对方身份前,应尽量避免约见网友,切实保护好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免遇上“披着羊皮的狼”。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