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代表委员“相约”合肥蜀山见证执行全流程
2018-07-21 10:02: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段贤尧 黄雪婷
  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潜山路一小区内,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的执行人员顶着烈日,紧锣密鼓地进行一场执行行动。而就在同一时刻,在蜀山法院五楼的执行指挥室里,受邀而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这场案件的实况直播,这是蜀山法院“执行开放日”的现场。

  为主动营造良好的执行工作舆论氛围,展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蜀山区法院邀请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法院全程观看法院工作全流程,从申请执行立案到观看执行听证,从观看“总对总”查控到网络评估拍卖,从了解执行法官日常到直击执行现场,代表、委员们在这里了解到了执行工作的每一帧画面。当天,代表、委员参观执行活动的每一个画面还都通过今日头条APP、官方微信公众号予以了同步视频文字直播。

  这就是该院专门邀请代表、委员了解法院执行工作而组织的执行开放日活动现场。

  执行全流程揭开神秘面纱

  “法院执行程序怎么样?”

  “强制执行的措施究竟有哪些?”

  带着这些疑问和好奇,当天下午3时,2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来到法院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解执行各项工作。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徐艳阳与合肥市蜀山区法院院长江华一起陪同参与此次活动。

  在诉讼引导员的指引下,他们首先来到执行立案区,了解执行立案的的情况,通过与执行当事人和立案法官对话,知晓执行立案需要提交的证据材料和诉讼文书等各类细节。

  走过执行立案区,代表、委员们又对执行法官的值班制度展开深入了解。

  为什么经常有人会抱怨执行法官难联系?

  在蜀山法院,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建立并公布了执行法官的电话执行值班制度。

  之后,代表、委员们观看了一场正在进行的执行听证会。听证会上,异议人、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按照法律程序先后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发表了各自的辩论意见,执行法官对每名当事人提出的执行问题一一予以了阐释和说明,同时执行合议庭把已查明的案件事实进行公开,充分保护涉案各方的合法权益。

  “曾经也参加过民事案件庭审,没想到进入执行程序后还会发生纠纷,而且与民事纠纷相比矛盾更加激烈、解决矛盾的过程更加棘手,执行工作真不容易啊……”蜀山区人大代表陈熙感慨道。

  执行查控描绘网络“蓝图”

  听证会结束后,代表、委员们来到蜀山法院的执行查控室,在这里执行人员向代表、委员们详细介绍了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查控室两大平台的整体效能,并现场演示了执行案件总对总查控流程、网络拍卖等信息化系统的功能,让各位代表亲身感受到了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对执行工作效率提升、增加公开透明度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助推作用。

  “虽然以前来过几次法院,但对法院的了解并不多,尤其是对法官司法办案的过程知道的更少,通过这次参观让我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很受震撼!”蜀山区人大代表王贵蓉激动地说道。

  紧接着,代表委员们来到挂图作战室,早已在这里等候的蜀山法院执行局局长许明琦立即向来访的代表、委员详细解读了该院挂图作战方略。之后,许明琦打开精心制作的PPT,对近阶段执行工作展开精彩阐述。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认真。不少代表、委员纷纷对自己关注的执行问题展开发问,许明琦则一一给予了满意的回答。

  案件实况直播体验冲击力

  “报告指挥,这里是执行现场,请求行动。”

  “好的!现在开始执行行动!”

  代表、委员们在听取完执行工作汇报后,来到了蜀山法院的五楼执行指挥室,通过执行远程指挥系统,认真观看一场执行案件直播。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刘某和郭某是一对夫妻。2011年至2012年期间,刘某先后以做生意、购买房屋等名义从朋友朱某处借款60万元。因为欠款到期,刘某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还款,朱某遂将其夫妻二人一起告上法院。经审理,蜀山法院判决刘某和郭某共同归还朱某60万元欠款。

  判决生效后,由于刘某和郭某始终没有按照法律文书规定的时间履行义务,该案进入执行程序。

  鉴于被执行人一直“规避”法院执行的行为,蜀山区法院决定依法查封被执行人位于潜山路的一处房产。

  到达现场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在门口拉起了警戒线,所有人员未经允许不准随意出入。之后,现场执行干警用执法记录仪拍下屋内的所有物品,并对住户财物进行登记、照相、摄像。同时,配备执行单兵装备的执行法官,实时将执行现场的画面通过4G信号传回执行指挥中心。

  在执行指挥中心督战的蜀山区法院副院长朱传年、执行局局长许明琦同步跟进执行行动,进行统一的警力调度和行动指挥,以便对现场的突发情况作出快速反应和及时应对,确保案件顺利执结。

  “法院执行配上单兵系统,真有画面感。”

  “这简直就像看大片一样过瘾啊。”

  一场执行清场行动仅用40分钟便执行完毕,不仅让代表、委员亲身感受到了蜀山法院执行工作的高效率,也让他们体验到了信息化+执行给法院工作带来的强大冲击力。

  信息化展现执行攻坚信心

  “为蜀山法院打call!”

  “执行法官也是辛苦。”

  “支持法院,对“老赖”不手软!”

  “执行人员真棒!”

  为体现阳光与监督,蜀山区法院与今日头条合作,再次启用网络现场直播的形式,利用网络、手机、微信公众号与APP吸引大量网友关注。截至第二天上午10时,围观参与直播报道的网民超过10万余人次,网络评论超过5000人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

  在这次活动中,蜀山区法院还通过公开执行立案、执行听证、执行查控、执行网拍以及观看执行远程指挥等“全套”执行工作,彰显了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

  另外,“执行工作+信息化”的双重融合,也让观看的人们感触颇多。

  “执行网络查控和执行单兵系统的深度利用,无疑为执行法官增加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使法院执行声威得以进一步延伸。”徐艳阳表示。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蜀山法院将牢记职责,不辱使命,顶住压力,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打好执行攻坚战。”当执行开放日活动进入尾声,江华总结道。

  江华在发言中向各位远道而来的代表、委员表示感谢,并期盼代表、委员们可以一直关注法院工作,体验法院执行工作。并希望他们可以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关心法院,为法院执行呐喊助威,帮助营造诚实信用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