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双擎”开启文书上网新局面
吉林法院裁判文书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2018-07-22 09:24:03
     中国法院网讯 (姜雨泽)  自最高人民法院新修订的《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吉林全省法院裁判文书公开工作采取“一核双擎”模式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吉林法院公开裁判文书1471272篇,公开朝鲜语裁判文书956篇,公示不公开文书信息280463篇,当季作出并公开的裁判文书数量、文书公开平均时长均位居全国三十一省(区、市)前列。吉林省作为收案“小省”,收案量仅占全国法院的1.9%,但裁判文书上网数量却占到了全国法院的3.6%,与全国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数量“大省”等量齐观。

  据了解,吉林法院大力推行“一核双擎”工作模式,“一核”即以规章制度为核心,严格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要求,制定《吉林法院裁判文书公开工作指南》,准确吃透《规定》的内容和精神,统一全省法院执行标准,为打造裁判文书公开工作“吉林样本”铸造核心。“双擎”即以数据管理为驱动,“一擎”依托全省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率监管,“二擎”依托全省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双百”核查检验,实现了由被动型向主动化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阶段型向常态化转变。

  吉林高院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强化对裁判文书公开态势的分析研判,逐月发布《全省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情况统计表》,逐季发布《全省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情况分析报告》,分别对吉林省9家中级法院、65家基层法院、18家林区以及铁路运输法院进行裁判文书上网率排序,通报实时结案数、文书上网数、经审批不上网文书数、文书上网率。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议,监管各院文书公开工作进度情况,督促各中级法院加大对下督导力度,做好本地区文书公开工作,对排名靠后的法院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要求。裁判文书上网率即时性监管成为推动裁判文书公开工作的有力杠杆。

  吉林法院积极探索裁判文书反向公开,创造性地开展了裁判文书上网“双百”核查工作,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100%公开”;不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在吉林法院司法信息公开网“100%公示”。以刚性的标准形成有效的倒逼机制,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地开展裁判文书公开工作,逐案公布不公开裁判文书案件类型、文书名称、案号、承办法官、不公开理由。截至目前,吉林法院2014年至2017年裁判文书上网“双百”核查工作已全部完成,裁判文书数据全部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裁判文书全数据样本。

  据悉,吉林法院还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及吉林法院司法信息公开网平台,加强对未生效裁判文书、生效经审批不上网裁判文书、已上网裁判文书、应上网而未上网裁判文书的数据管控,定期开展裁判文书“双百”核查检验数据,查缺补漏,清除盲点,数据归口管理,形成完整数据链条。对涉及国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等案件,进行自动关联提示不予公开,对需要进行隐名处理、信息删除或部分替代的裁判文书进行自动识别处理,对裁判文书名称实现自动命名,将裁判文书上网程序前置于归档程序,优化审判流程设置,从技术手段着手推动裁判文书公开工作,实现裁判文书公开自动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