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法院召开全州法院云岭总攻红河行动动员大会
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最后总攻
2018-07-24 17:12:45
红河州法院云岭总攻红河行动动员大会现场图。 钟旭 摄
     中国法院网讯 (钟旭)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最后决胜阶段。7月24日,云南省红河州法院在蒙自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红河州法院云岭总攻红河行动动员大会,贯彻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的号召,组织全州法院广大干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最后总攻,按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任务目标。

  云岭总攻红河行动部署大会上,红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才学宣布了“云岭总攻”执行行动红河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的部署要求,红河州法院将于2018年7月中旬至2018年10月中旬,围绕“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不低于90%,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不低于90%,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不低于90%,近三年执行案件的整体结案率不低于80%,全州90%以上的法院基本实现前面三个目标”的总体目标,对标对表对短板,通过发起“云岭总攻”红河行动,用三个月的时间,集中执结一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集中办结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集中化解一批执行信访案件,集中开展一轮新闻宣传报道,迎难而上,确保全州两级法院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

  按照方案的部署,红河州法院采取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坚决打击拒执犯罪;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强联合惩戒工作;加强“三统一”管理,强化执行规范性;做好立、审、执协调配合,加大“执转破”力度;推进网络司法拍卖,严格案款管理“五项措施”,以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为重心,着力实现执行工作的“四升四降”,即进一步提升实际执结率、标的到位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网拍率,有效降低“终本”率、信访率、异议复议和执行监督撤改率、违法违纪率。

  红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起绍洪强调:该州执行案件体量大,能否按期完成任务,关乎全省执行工作大局。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摆在红河州法院面前的只有一条路,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务求必胜。红河州法院院长、执行局长,在云岭总攻中要扛起一把手责任和直接责任,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从现在起到总攻结束,要把主要精力、主要时间用在执行总攻上,要亲自坐镇组织指挥,做到扛起责任,敢打必胜,成竹在胸,身先士卒。把办案责任落实到人,要包案到人,以案盯人。全面落实“一案一策”要求,倒排每一个案件结案工期,加强督办,限期结案,狠抓个案突破,快速提高结案率。同时,要高度重视办案质量,确保办结一件合格一件,做到充分动员,讲究策略,精准施策,快速见效。依法办案,用足手段,震慑失信被执行人,树立执行权威。在符合法律、相关司法解释和规范的前提下,要用足用够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离)境的间接措施,用足用够查封、冻结、扣押、搜查、拘传、罚款、司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充分依靠联合惩戒信用机制和国家强制力迫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让失信被执行人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相应代价。严格总攻考核,检验干部队伍,以实绩论英雄,奖优罚劣。第三方评估检验的是案件质效质效、执行综合管理、信息化运用等方面指标,能够客观地反映每一个法院的执行工作实绩。我们要实绩作为考核评价的根本标准,以实绩论成败,以实绩论英雄,对完成任务者给予褒奖,对未能完成任务的失职者、渎职者予以惩戒。

  夺取“云岭总攻红河行动”的全面胜利,起绍洪院长要求:一、务必树牢一盘棋思想,讲政治,守纪律,严规矩。必须全州法院一盘棋,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整合全州法院执行力量,调节执行案件分布,体量小的法院要提前实现目标,在此基础上帮助体量大的法院合力攻坚,确保全州法院整体达标目标的实现。二、务必确保案件质量达标,提高执行效率。案件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办案任务越是繁重,越应重视案件质量,要严格依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规范执行,管控执行节点,严格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效率。三、务必用好、用足、用活各种执行措施和手段。确保诉讼保全机制、财产查控机制、执转破机制、拒执罪追究机制落地见效,特别是在执转破方面要取得明显进展。进一步推动党委统一领导的执行联动机制建设。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配合,拓宽信用惩戒范围,推进信息化运用,合力攻坚。 四、务必保持执纪监督问责的高压态势,以严肃的纪律,确保“云岭总攻”目标的实现。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手段,既然是硬任务,就要用硬措施。在总攻阶段,要实行严格的执纪监督问责,任何人触碰纪律和法律的底线,绝不手软,坚决惩处。

  与会干警表示,按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是庄严的政治承诺,是新时代人民法院新担当、新作为之必须。红河州法院法官将正视工作差距,完善执行机制,强化执行措施,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