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一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现场直播
扬州亮剑,让失信人无处遁形
2018-07-24 19:34:18
     中国法院网讯 (苏法轩)  7月24日7点30分,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在扬州启动。40余家媒体,3条执行线路、3路现场视频、3小时不间断直播,直达执行一线,让失信人无处遁形。9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和15名市、县(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此次直播活动,1200万网友在线围观。

  本次集中执行,扬州两级法院共出动警力240人,警车52辆,兵分三路,入户查找10场次,拘传、拘留8人,搜查到银行卡42张,5万元存折一本,6本财务账册,苹果手机一部,扣押生产设备一套,腾让房屋面积9200平方米,土地150余亩,现场发放工人工资113.38万元,现场执结案件114件。

  已抵押的集装箱竟住了租客,法院出动吊车腾空场地

  上午7点半,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来到经济开发区港口工业园金港路108号,这里是失信被执行人扬州立联公司名下的财产。早在2016年广陵法院就作出判决,扬州力联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给付工行琼花支行贷款本金4400万元,利息100余万元、律师费36万元。由于其拒不履行,2016年10月,广陵法院将涉案房产进行了拍卖并过户到受买人的名下,并要求力联公司和房产使用人在12月8号前进行腾空。

  今年6月14日,广陵法院承办人再次通知所有占有、使用上述房地产的当事人,并逐一张贴公告,同时告知他们限期搬离。但时隔1个月,执行人员再次来到现场,1.6万多平方米的场地上放置了多个集装箱,并出租给他人居住。执行人员透露,厂房在设立抵押权以及被法院查封后,扬州力联公司还将其租给多个案外人使用,第一承租人田大华又分租给另外15户,看到执行人员到来,他情绪激动,试图召集相关人员暴力抗法,现场执法人员迅速将其控制,对集装箱内的物品进行清查,同时调来了起重机,将集装箱用缆绳固定,随后吊起搬离。

  广陵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伞波仁说:“依据《物权法》等法律规定,抵押权设立后抵押财产出租的,该租赁关系不得对抗已登记的抵押权。也就是说抵押权设立在先,法院对抵押财产采取执行措施不受标的物上租赁负担的影响。因此,法院有权依法处置该涉案房地产。”

  但是由于现场集装箱数量众多,执行人员预计需要70辆大卡车连续搬迁几天几夜才能全部搬完,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过与承租户们协商,承租户们签下协议,承诺9月15号前主动全面清空。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夫妇三度失信房产被查封

  7月24日上午8点40分,江都区法院执行小组前往江都区仙女镇,寻找被执行人盛某夫妇。

  据执行人员介绍,盛某夫妇欠了35.6万余元的房贷迟迟不还,银行申请强制执行。江都法院受理后,盛某夫妇曾主动承诺,尽快筹款偿还债务,请求法院暂不拍卖该房产,交行江都支行接受该方案,法院遂给两人一个月的时间筹款。没想到,盛某夫妇再次耍赖。一个月期限到后,他们不仅分文未还,还玩起了“失踪”。执行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盛某夫妇,可他们4、5个手机号码全都关机,到盛某家找人也一无所获,据两人邻居表示,他们长期不在家居住。

  通过知情人提供的线索,执行人员找到了两人位于江都区仙女镇箱包厂宿舍的暂住地。上午9点10分,执行人员来到盛某夫妇的暂住小区,该小区系老居民区,执行人员爬到盛某夫妇位于5楼的暂住地时,已汗如雨下。

  在盛某夫妇门前,执行人员敲了五六分钟的门,始终无人应答。后执行人员找对面住户了解情况,但对方对盛某夫妇并不了解。由于盛某夫妇的暂住地没有办理房产证,无法确定房屋的权属情况,依法未采取破门的强制措施。

  尽管盛某夫妇再次藏匿,但这并不意味着,法院对其无计可施。执行人员表示,下一步,法院将对盛某夫妇被抵押房屋进行查封,进行评估、拍卖,以此来偿还其涉案债务。

  被执行人以种田为生无力偿还,“铁腕执行”展现温情的一面

  24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江都区法院执行小组来到江都区仙女镇长红村岔港组41号,对被执行人朱厚安进行强制执行。

  据悉,2014年12月1日20时左右,被执行人朱厚安驾驶二轮摩托车撞伤了申请执行人石某。经法院判决,朱厚安赔偿石某10万多元,并承担诉讼费590元。

  本案立案执行后,江都区法院查明被执行人名下无房产、机动车,仅有少量存款。朱厚安经江都法院传票传唤,到江都法院接受执行谈话,陈述其家庭经济困难,本人及妻子均靠种田为生,且家中有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需要照料,并向江都法院提交了仙女镇长红村出具的困难证明及女儿朱某的残疾人证。

  在村委会主任的带领下,江都区法院执行小组在朱厚安家中,没有发现可执行财产。江都区法院经过进一步查证,朱厚安女儿因患有精神疾病,每年仅医药费用就要花费6000元左右。朱厚安和妻子主要靠种田为生,妻子每月有村里发的300多元收入,朱厚安还有每月700元左右的养老金。

  朱厚安称家中实在困难,没有能力清偿款项,但他愿意每年定期还上一部分。长红村村民委员会李主任也证实,就村里对朱厚安家中情况的了解,他目前确实没有能力偿还欠款。

  江都区法院刘法官提到,本案被执行人经济比较困难,无履行能力,将对申请执行人采取司法救助的措施以钝化本案矛盾。在大量的交通事故纠纷、人身伤害纠纷中,被执行人自始就财力有限,甚至“家徒四壁”,没有清偿能力。同时,村里表示,将会帮助朱厚安提高生活技能,早日将欠款偿还给受害者。

  法官介绍,对执行不能案件,法院即使穷尽一切执行措施,也都无法实际执行到位。它们属于当事人应当承担的法律风险、交易风险和商业风险,单靠法院一家不能完全解决这类风险问题。

  欠了4年,执行现场89名建筑工人拿回百万血汗钱

  历经4年的努力,在邗江法院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89名建筑工终于等来100万元的辛苦钱。24日上午,发放仪式在邗江法院执行局一楼大厅举行,民工兄弟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14年,扬州恒润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城西御墅项目一期项目停工,形成烂尾楼。2015年5月25日,扬州市众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起诉扬州恒润置业有限公司,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后恒润置业公司未能履行,扬州市众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邗江法申请执行。2018年,89名工人又向扬州市众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邗江法院和当地政府努力,协调新的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目前已完善所有配套实施,包括绿化、物业,水电等相关设施,正努力推进验收。在年前已支付150万元给工人,本次又准备100万元现金拟发给工人。

  邗江法院执行局的钱法官介绍,经过沟通并得到债权人的同意,涉事企业决定不走破产流程,将原本烂尾的楼盘继续建设下去——原来荒草丛生的烂尾楼,现在已经焕然一新。

  据了解,按照规划,被执行项目三期的许可证已经办理下来,二期的许可证也正在办理中。在发放仪式现场,建筑工人依次上台签字领取工资。王师傅在拿回8万元工资后喜笑颜开:“我现在心情非常激动。”

  邗江法院执行局向工人及代表郑重承诺:到2018年年底,会将所有剩余的款项全部执行到位。

  “这次邗江大执行,有近百人参加,在执行前期也进行了精心准备,案件也是认真挑选,都是典型,”邗江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金桥表示,“在整个执法过程中,我们做到了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最后一个案件是我们成效的表现。这次的房产的案件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希望今后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继续支持我们的执行行动。”

  人大代表、网民全程见证

  围观此次全媒体直播的网友纷纷为此次集中执行“点赞”,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好事,支持!”还有网友评论说,“辛苦法官们了,这么大热天。”“让老百姓拿上钱,点赞!”

  24名人大代表分别跟着各执行小组,来到执法一线见证了执行全过程。全国人大代表高毅进说:“这次的直播对于失信人、违法者都起到了教育警示作用,对广大网民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普法教育。”

  在建筑工人讨薪案中,执行人员前期经过沟通得到债权人的同意,决定不走破产流程,把烂尾别墅项目工程完善起来,破坏房屋修缮恢复,原来荒草丛生的烂尾楼,现在焕然一新。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对此非常肯定,“之前的烂尾楼,现在打造的这么漂亮,这是一种创新,这背后法院做了很多工作。”

  广大法官和执行干警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省人大代表赵波说:“广大法官和干警对执行工作的认真态度,增加了大家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参与集中执行的扬州市人大代表刘德宝则感叹:“都说执行难,今天全程参与才更深切地体会到,每个案件背后执行人员都付出非常多的努力,为法院的执行工作点赞。”

  扬州执行工作在江苏法院位居前列

  扬州中院院长薛剑祥介绍,今年1—5月,扬州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6495件,同比上升18.87%;执结12556件,同比上升39.74%;执行到位金额85.5亿元,同比增长39%。四项核心质效指标中,2017年以来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为79.1%,终本案件合格率为93.36%,排名全省第一,最高法院交办执行信访案件100%办结,案件执结率为51.65%。主要质效指标中,法定期限内结案率、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终本率、结案平均用时天数等指标在江苏法院名列前茅,执行工作整体运行态势良好。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