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烧烤’天气下的执行干警点赞”
第十二期 “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聚焦江苏南通法院
2018-07-26 18:40:03
 

    中国法院网讯     7月26日,江苏南通气象台发出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全市最高温度将达到37℃。当天,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二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聚焦南通,从当天早上7时起,10家法院参与、3条执行路线,2路现场视频、6小时不间断向全国网友直播,向“执行难”全面宣战,让失信人无处遁形。

    据了解,本次行动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共同发起,人民日报、新华社、网易江苏、南通发布等50余家媒体报道。19名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44名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南通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或跟随各执行小组全程见证了执行全过程。1500万网友在线围观。

对抗执行

三人被拘留

    7时整,南通中院第一执行小组准时来到南通开发区东方大道166号的土地现场。这块土地原先属于江苏楷铖集团有限公司,此前,因为涉及19个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楷铖集团欠下了7000多万元的债务。

    今年6月,法院对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土地进行司法拍卖,南通昇鹏物流有限公司以3898万的最高价竞得上述标的物。今年7月19日,法院与南通昇鹏物流有限公司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予以确认。但是土地虽然拍卖了,却因为被两对夫妻占据,导致无法腾空交付。

    执行小组到达现场时,居住在这里的住户情绪非常激动,大声叫着自己没有义务配合执行,因为公司还欠了他们不少钱,搬走了没人能补偿他们的损失。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一大家子都居住在这个临时搭建的房子里,还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家里有孩子还有老人,房子周边养起了鸡。

    执行法官介绍说,原先住在这里的只是负责看门的一对老夫妻,但自从法院张贴了限期搬离公告后,为了对抗执行,老人的家人也陆续搬到了这里居住,还开起了汽车修理厂。执行法官调查发现,这些人在南通都有固定的居所。执行法官决定将这家人的户主胡某等3人一并拘传到法院,继续和他们沟通,并在现场还留下了执行人员,为下一步腾空做准备。

    记者看到,胡某等人即使来到法院,还是表示坚决不予搬离,对抗情绪十分强烈。于是,经院长批准,执行法官依法决定对3人予以司法拘留15日。

    看到法院动起了真格,胡某称自己有病,躺到地上。法医经检查确定完全符合拘留的身体条件,当即被送进了拘留所,而留在执行现场的胡妻仍对抗执行,甚至采取自残行为,执行法官依法对她予以强制带离,同时对她做好各项安全保护措施。

    执行法官表示,该户所称的债权债务并没有经过司法确认,根据法律相关规定,拍卖成交物品的实际控制人拒不搬迁,法院可依法发出腾空令,限期搬离,若不予以配合,法院可进行强制腾空。

    另一户的腾空则相对顺利,记者来到现场时,搬家工人已在对屋内的家具设施进行搬离,执行法官也在不断提醒搬家工人小心搬动。法院还调来了吊车,用于搬离集装箱,腾空物品。另外,执行法官还专门找了一个存放物品的地方,并张贴公告,通知住户自行来取。执行法官表示,住户想要主张权利,可以通过诉讼的渠道,不能通过一两次谈话来跟法院讨价还价,非法占用别人的土地,损失只能是自己承担,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集中发放1300万执行款

工人们发来感谢信

    上午8点半,在南通市开发区法院,执行法官现场为21名工人和18名供货商集中发放1385.55万元执行款。

    记者了解到,这笔执行款共涉及两个案件,其中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是江苏乐天玛特公司。去年3月开始,华东地区的“乐天玛特超市”因安全消防隐患问题被查封后,江苏乐天玛特商业有限公司基本停止运营,大量供货商在开发区法院起诉乐天玛特公司要求给付货款。法院判决后,乐天玛特公司未按照生效判决履行义务。各供货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截至今年7月20日,未结的执行案件仍有两百余件,涉案金额过亿元。

    在上述系列案件执行过程中,法院依职权调查了乐天玛特公司的财产情况,并采取了相应的查封、冻结措施。在扣划了该公司部分资金后,法院现场发放了1100多万元货款。“本以为货款不知道要拖多久才能讨回,”现场一名供货商拿到了拖欠两年多的60余万元货款后,高兴得合不拢嘴,“法官真是不容易,帮我们讨回了公道。”

    南通永芳仓储有限公司对外欠债较多,已歇业多年。20余名工人为讨回自己的劳动所得,分别向开发区法院提出执行请求,要求公司支付工资、经济补偿金等。

    在执行如皋沿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南通永芳仓储有限公司债权转让纠纷一案中,南通中院已对被执行人位于南通开发区营船港西路2号的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附属设施及设备进行了整体拍卖。开发区法院向南通中院提出参与分配申请。经查控,南通中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没有银行存款、车辆、证券、不动产等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将拍卖款项分出一部分用于支付工人工资。

    拖了5、6年终于拿到辛苦钱,工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执行法官介绍说,在这之前法院还协助解决了工人的社保问题,今后看病也有了保障。

    为此,工人们特意给法院送来感谢信,对法院执行干警不惧酷暑、执结硬骨头案件表达了他们的感谢之情。

代表委员、围观网友纷纷感叹

“执行法官太不容易了!”

    记者了解到,截至到当天下午13时30分,此次全媒体直播集中执行行动出动执行干警412人,出动车辆97辆,共执行案件149件,当场执行完毕88件,达成和解6件,当场执行到位金额1675.62 万元,共拘传被执行人29人,实际拘留7人,搜查被执行人住所或经营场所18处;腾空场地和房屋9处,面积逾6.5万平方米;现场搜到银行卡、存折、黄金首饰、珠宝玉器、手表、名牌箱包、烟酒等物品121件,扣押车辆2辆,查封红木家具一套,集中发放执行款1385万;直播期间,全市法院还有4名其他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前往法院履行义务,共履行金额56.9万元。

    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参与执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南通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全程观摩的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对从清晨起就持续奋战在“烧烤”天气下的法院干警表示由衷的钦佩,他呼吁全民要尊重法律、敬畏法律,正确理解“执行难”与“执行不能”。

    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在现场参与执行后,体会到执行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她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支持的法院执行工作,帮助法院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江苏省政协委员龚丹谈道,“诚实守信是社会底线,执行难是社会顽疾,解决执行难是市民的期盼,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工作人员勇挑重担,同时,全媒体直播的形式可以让执行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对老赖行为也是一种震慑。”

    南通市人大代表吴学军在现场参与执行后,激动地说:“执行法官太不容易了,从早上七点到现在,天气这么热,每个法官都在兢兢业业的工作,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通过这次观摩执行,真切的感受到执行工作难度之大,我们呼吁全社会一起关注和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

    围观此次全媒体直播的网友也纷纷为这次法院的集中执行“点赞”。记者看到,网友psiwc留言区说,“正所谓法网恢恢,全媒体直播执行将失信行为全方位暴露在社会公众面前,同时我也深切体会到执行工作者的不易。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也会从自身做起,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坚守诚信!”

    网友奥特喵说,“为法官点赞!他们顶着酷暑,直达执行一线,智斗失信人。道德规范约束不了失信人,没关系,我们有帅帅的法官,他们拿出利剑,让失信者无处遁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尊严!”

    网友小麦1111说,“全媒体直播,各方联动,真是解决司法案件‘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执行力度大,执行程序规范,执行措施有据可循,教科书式的执行给我们上了一节普法公开课。”

    “当天的直播活动成为全国网民关注的一大热点,很多网民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热烈反响。”南通中院院长曹忠明表示,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到了关键的攻坚决胜阶段,南通法院将继续强化运用搜查、拘传、拘留等手段,做到每案必搜,通过常态化开展“夜间执行”、“凌晨执行”、“假日执行”,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借助这次全媒体直播,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为执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