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余株珍稀濒危特有植物“定居”三峡库区
2018-07-26 22:2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董晓斌 李薇
  “白芨怕热,高温日晒会致其枯萎死亡。”26日一大早,湖北宜昌三峡植物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高晗就打开喷灌系统,为白芨幼苗“解暑降温”。

  宜昌地处湖北西部,是三峡工程所在地。三峡植物园位于宜昌市夷陵区金银岗,是三峡地区珍稀植物的繁育和拯救基地。

  三峡地区是中国植物资源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分布着2000多种资源植物,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有珙桐、水杉、银杉、鹅掌楸、水青树、伯乐树、香果树等。

  三峡工程蓄水后,受淹没影响的库区陆生植物有500余种,在库区淹没线以下和移民迁建区内需要进行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有290余种。

  1998年,三峡植物园成立后,成为抢救库区珍稀植物的主要承担者,植物园以迁地保存、繁育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为目标,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5月,由三峡植物园组织实施的珍稀濒危特有植物保护项目通过验收。三峡植物园主任宋正江表示,通过项目建设,植物园引种各类植物67科431种22930株,扩大引种数量366种,其中珍稀濒危特有植物56科189种215份种质材料。

  截至目前,三峡植物园引种的珍稀濒危特有植物有56个科189种215份种质材料,包括金钱松、连香树、天师栗、血皮槭、竹叶楠、金钱槭、乐东拟单性木兰、篦子三尖杉等,其中乔木101种,灌木41种,藤本3种,草本44种,极小种群物种15个。

  “我们会继续坚持抢救、保存、科研、科普相结合的方针,保护好各种珍稀植物。”宋正江说。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