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发现液态水湖 专家:移民火星仍不现实
2018-07-26 22:28:53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潘毅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意大利科学家近日发现,火星南极冰盖表面下约1.5千米处存在一个约20千米宽的液态水湖。这一发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有望引发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新探索。这一研究成果于本月25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来自意大利航天局、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及3所意大利大学的30多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公布了这项研究成果。他们分析了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的雷达设备在2012年5月到2015年12月间的观测数据,发现在火星南极冰盖地区的雷达信号出现明显异常,形态与地球南极冰川下的液态水湖相似,这说明火星上有稳定的液态水存在。

  该研究负责人、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研究员罗伯托·奥罗塞说:“今天我们得出了结论,火星上有水存在。我们发现水的地方在火星地表下1英里,距离火星南极较近。”

  科学家一直将稳定的液态水源视为生命存在的关键条件,例如地下湖或含水土层,而非只是微量的水、水汽或冰,奥罗塞表示,这可能是在火星上找到的首个可供生命栖息的地方。航天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杨宇光分析,经过多年探索,人类已经确定在太阳系不会有或者不太可能有高等级的生命存在,但是包括火星以及其他一些含水的星球,都不排除过去或者现在仍然有低等级的生物存在。

  研究员们发现地面下的雷达反射比地表的雷达反射信号要强,通常来说这是存在水源的信号,在地球上出现同样情况通常是发现了冰川下的水,如南极洲。不过,除了雷达数据以外,科学家们还需要更多直接证据来证明这一液态水湖的存在,而人类目前并不具备相关能力。

  奥罗塞说:“这很可能不是一个大湖,火星雷达高度仪没有很高的分辨率,它不能分辨出很多细节,但它告诉我们这片水域的直径大概小于20千米。”

  研究人员还发现,该液态湖的温度约为零下68摄氏度。这数据远低于冰点,为什么还能保持液态?奥罗塞解释说,水中可能溶有镁、钙、钠等火星岩石中的金属盐,这些金属盐像防冻剂一样,加上冰盖带来的压力,使这个湖泊在冰点下保持了液态。

  杨宇光表示,从前些年美国的火星勘察轨道器对火星表面的勘察已经发现,火星表面一些含有高氯酸盐的成分可以使它的水溶液在极低的温度下存在,所以不排除因为一些盐和其他矿物质的存在,使得它的水溶液可以在很低的温度下保持液态,这种可能性存在。

  有科学家评论这一发现指出,有证据表明地球两极冰盖下存在微生物,但火星是否同样如此还有待证明,这一发现为太空探索开辟了令人激动的新空间。杨宇光表示,火星上如果能够找到大量水资源,对于未来建立永久性火星探索基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未来人类登陆火星不应该只是进行过去类似阿波罗计划那样短暂的访问,而是应该考虑持续对火星进行探索,如此一来,建立永久性的火星基地非常有必要,而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水资源的问题,其他元素都容易从火星上找到,而火箭需要的燃料中如果需要氢元素,就需要从水中获取,而航天员的饮用水等其他用水需求也非常迫切。

  专家认为,此次在火星上发现液态水湖是近年来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虽然暂时没有能力对此湖进行进一步挖掘,但它标志着对火星生命迹象的探测更近了一步。

  虽然人类对火星的探索不断取得新进展,但是杨宇光指出,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移民火星”的情节,依然不现实。因为和地球相比,火星是一个接近“死亡”的状态,即火星没有强烈的地质活动。因此火星的磁场也非常弱,没有火星磁场的保护,火星的大气都被太阳风吹走,无法保持比较浓厚的大气,这不利于人类生存;而且因为没有磁场的保护,火星表面的辐射也非常强,所以从此角度看火星非常难以改造,少量人的探测基地可以有,但是并不具备大量人移居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