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记
2018-07-27 10:07: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丽媛 区鸿雁
  • 图为马龙县人民法院旧址。
  • 图为马龙县人民法院现在的审判大楼。
  每天,当清晨迎着朝阳走进“家”,蓝天白云下的审判法庭十分显眼。我回想所经历的搬“家”故事,自豪感油然而生。

  县志记载:1950年11月14日,云南省马龙县人民政府设立司法科,下设两个审判小组,受理辖区刑事、民事案件,有科长、审判员、书记员6人。1951年1月,撤审判小组,成立马龙县人民法庭。1953年2月1日,撤人民法庭,成立马龙县人民法院。

  2018年5月21日,马龙县人民法院变更为曲靖市马龙区人民法院。

  从县人民法庭到人民法院,“家”的办公地已经历数次变迁。12年前,我走进“家”报到那天,记忆中似乎没有感觉到冬天的寒冷。安静的院子里,马龙县人民法院的牌匾在阳光里闪闪发光,整个办公楼有四层,一楼只有立案庭,其余全是朝外的临街商铺,二楼是民事审判庭和执行局,三楼是法院的行政办公区,四楼是会议室。办公楼旁边是单独的大法庭,法庭里还是过去电影院常见的木制翻椅,稍不留神就叽喳作响,旁边的小楼中零星分布着三个小法庭。没有住房的年轻人,多安排住在法庭后面的小隔间,条件虽然艰苦,每逢雨天好多宿舍还需修补房顶,但一点不影响年轻干警的朝气。

  “轰隆隆……”一声声惊雷,一道道闪电,瓢泼大雨倾泻而下,这是2010年6月25日夜间的一幕。由于雨势较大,整个县城基本被淹,虽然抢救及时,所有卷宗全部安全转移,但9辆办公用车被淹,4个审判法庭、立案大厅、12间羁押室、8间车库、门卫室、职工食堂被淹,院内低洼处积水近2米深。6月28日,遭遇百年一遇洪灾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马龙法院人在断水、断电,立案庭、法庭被淹的情况下,临时立案处、临时信访处先开了工。

  风雨过后总有彩虹。2010年10月,马龙法院人搬进了宽敞明亮、庄严肃穆的新审判法庭。抚摸着锃亮的新“家”钥匙,一位1978年参加工作的老同志说,从低矮破旧的临时办公用房、租房,直到1987年,马龙法院人才有了自己的“家”!

  2014年11月,马龙法院审判法庭扩建项目正式竣工;2017年,在原有3个数字法庭的基础上又新建2个数字化法庭、1个数字化审委会;2017年5月5日,首次通过互联网直播一起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2018年,庭审直播系统全面更新,审判执行实现全信息录入,案件影像资料实现全程保存……

  回想那些峥嵘岁月,至今感慨万千。几度风雨春秋,当年想都不敢想的发展都已经变成现实。我们很幸运,我们遇上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