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启动五大慈善工程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8-07-27 14:56: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郭强 袁慧晶
  盛夏七月,骄阳炙烤大地,酷热难耐。但在江西省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贫困户胡海明却显得格外开心。

  去年,江西省慈善总会出资144万元在这里建了一个光伏扶贫电站,包括胡海明在内的70多户贫困户每年能从电站获取一笔稳定收益。

  “太阳越大,发电就越多!”身患眼疾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胡海明说,电站建成一年多来,他已参与了两次分红,拿到了3000块钱,家里3个孩子读书的费用基本有了着落。

  2016年年底以来,江西省慈善总会汇聚社会上“善的力量”,启动“刨穷根、栽富树、救病难、暖床前、扶自立”五大慈善扶贫工程,从教育、产业、医疗、养老、志愿服务等方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母亲罹患肝癌去世后,面对一贫如洗的家,江西省修水县西港镇西港村18岁女孩梁舒贤多次想退学外出打工。但通过“刨穷根”工程,她进入当地职业技工学校就读,毕业后将走上幼师岗位。

  “如果没有‘刨穷根’工程的帮助,我可能早早就出去打工了,不可能从事幼师这个行业。”梁舒贤感激地说。

  与政府扶贫相比,慈善扶贫有其独特优势,成为政府扶贫的有益补充。

  在江西省鄱阳县桃馨缘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因意外事故导致脊髓损伤、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90后”女孩章双凤说,通过“扶自立”工程,自己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这里不仅有专业社工照顾我,而且还培训我当网络客服,每月除去护理费和伙食费外,还能有1000元收入补贴家里。”她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扶自立”工程,鄱阳县桃馨缘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先后接纳安置了200多位像章双凤这样的残障人士。

  江西省慈善总会慈善服务部主任谢薛琴说,除残障人士外,“扶自立”工程还通过许多公益组织,对农村留守儿童给予了积极关爱。

  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说:“在人们的印象中,过去慈善只是简单的捐钱捐物,而我们通过创新模式,实施系统性的慈善扶贫工程,有效推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

  江西省慈善总会启动的五大慈善扶贫工程实施一年多来,共帮助137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资助了4902名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为9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和残障人士提供志愿服务30多万小时,让广大贫困群众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