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当涂法院:“互联网+”为执行提速增效
2018-07-27 16:05:05
     中国法院网讯 (邰伦梅)  信息交换不受空间控制、受众面广、互动性强、成本低、资源共享……安徽省当涂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促进与执行的深度融合,让“互联网+执行”成为攻坚克难的“金钥匙”。从登门临控到网络查控,从传统拍卖到司法拍卖,从实地找人到技术定位,大数据的运用推动执行思维、方式、技术的更新升级,“互联网+”俨然让执行攻坚如虎添翼、效能叠加。

  足不出户网络财产查控一键点击

  互联网技术应用之前,遇有财产保全之情形,需执行干警持证到各个银行网点办理,查询、冻结、扣划、解冻分批次进行,耗费人力、物力、时间影响执行效率。现在承办法官可随时通过“总对总”查控系统在网上查询银行账户、房地产、证券信息,再提交专门人员审批后开展冻结扣划工作。异地互联、资源共享,法官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全国大多数银行账户的线上操作。

  精准定位执行“天眼”助力智慧执行

  为扫除执行障碍、提升执行质效。2018年6月,当涂法院引入执行“天眼”系统,通过输入被执行人的电话号码,实时抓取其手机上网及APP使用痕迹,定位其行动轨迹,在运用大数据分析出工作地、居住地、历史轨迹等信息,为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提供有效线索。2018年7月2日,失信被执行人杨某一直称在江苏做生意回不来,而执行法官利用“天眼”定位发现杨某人一直在马鞍山,执行法官迅速出击将毫无防备的杨某逮个正着。执行“天眼”正式启用以来,已准确查找到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15名。

  信息互联公安临控下“老赖”现形

  随着执行联动机制的不断完善,部门协助执行为查找失信被执行人带来诸多便利。6月10日凌晨三点,当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干警接到县公安局的电话称,协助查控的失信被执行人陈某正在使用身份证入住宾馆。当涂法院执行局迅速启动执行应急预案,装备整齐赶往宾馆控制长期找不到的被执行人陈某,被带回法院后陈某履行8万元执行款。自“江淮风暴”开展以来,当涂法院与公安机关深化执行联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将下落不明、长期玩失踪、“躲猫猫”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提交给公安机关实施临时布控,目前已通过公安临控措施成功找到被执行人10人。

  线上围观司法拍卖促财产变现

  当涂法院充分利用公开透明、高效便捷、信息发布广的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加快被执行财产的处置力度。2018年以来该院在淘宝网上共推出拍品34件,成交金额1332.45万元。2018年5月24日上午,当涂法院网拍标的物——一辆奥迪轿车开拍,9名报名参与者竞价激烈。经过为期一天的“厮杀”,拍卖于5月25日10时9分结束,竞买人以16.33万元竞得该标的物。据悉此次竞拍标的物被7043次围观,89人设置提醒。网络司法拍卖成为该院执行攻坚的“助推器”,这种具备透明、高效、零佣金等优势的拍卖方式大大缩短了财产处置周期,降低了交易费用,提高了执行效率。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