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中心提醒:当心诈骗分子盯上你的电子邮箱
2018-07-27 17:24: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科
  一家外贸公司的财务邮箱被黑客入侵,诈骗23.83万欧元,幸亏警银联手及时进行拦截止付。据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统计,2018年以来该中心共接收邮箱诈骗警情97宗。反诈中心提醒:注意保管好个人的电子邮箱。

  王女士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财务人员,大多时候通过电子邮件与境外合作公司交流沟通。今年4月17日,她像往常一样收发电子邮件,忽然发现有“合作公司”新发来的一封邮件,称因公司内部调整,收款账号有所改变,让她把货款打进一个新的银行账户。

  收到这样的要求,王女士特意发邮件给另一个同样有合作关系的客户进行核实,得到肯定答复后,她把23.83万欧元货款打进了对方提供的新账户。然而,当王女士致电合作公司询问钱款到账情况时,对方工作人员却说,自己近期根本没发过邮件,也没有收到任何钱款。王女士赶紧打电话报警。

  警方通过研判,锁定了两个嫌疑人账户,分别在中欧和南美。随后,由银行对接这两个账户的开户银行,让对方帮助拦截账号并全额返还了涉案资金。

  据深圳市反诈中心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入侵邮箱诈骗案,就连王女士去求证的另一个“客户”,也是被黑客攻破后冒充的。这种诈骗手法迷惑性很强,从破解邮箱密码、潜伏、冒充客户再到实施诈骗,骗子会潜伏数月,查看该邮箱与客户的往来邮件内容,摸清完整的交易流程,财务人员不仔细分辨很难发现。

  深圳市反诈中心提醒,要将工作邮箱和个人邮箱分开管理,采用独立密码并定期更换,不要用公司邮箱注册其他账号;不定期检查邮箱的登录日志、高级设置、设置异常提醒等,不随意点击不明邮件的链接及下载邮件附件;在对方提出需要变更收款账户时,看清客户提供的信息,汇款前及时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与对方确认;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请求汇出银行协调汇入银行止付,同时报警。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