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
——河北晋州攻坚执行难纪实
2018-07-29 13:49: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丁力辛
  新形势下的执行工作不但案件数量猛增,情况也更加纷繁复杂。有效解决执行难,仅靠法院孤军作战难以奏效。河北省晋州市人民法院主动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依靠社会力量解决执行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1至6月,该院实际执行(不含终本)案件95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43件,增长了14.28%。

  全市形成“大执行”格局

  自上级法院就“基本解决执行难”作出部署后,晋州法院院长侯忠义向市委书记陈慧明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增占作了汇报,陈慧明当即表态:“坚决支持法院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之战!”

  5月13日,晋州市委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研究了大力支持、积极推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具体措施。5月15日,晋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市直各部门一把手,各镇(乡)书记、镇(乡)长,公、检、司中层以上干部,224个村的支部书记、村主任,法院全体干警,共计600余人参加大会。陈慧明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切实筑牢“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全市“一盘棋”的工作理念。《中共晋州市委、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好“精准执行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晋州市成立由市委书记陈慧明任总指挥、44个党政机关和乡镇为成员的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指挥部。至此,党委领导,政府、人大、政协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大执行”格局形成。

  誓师大会后,市直各部门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公安、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发改委、社保、工商、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中心、保险等部门全力配合法院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询、控制,并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目前,各单位已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信息38690人次。公、检、法联合打击拒执犯罪的机制已经形成,法院今年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的24件案件全部立案。

  1700份通告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

  5月上旬,晋州法院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发布了《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通告》,严厉告诫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将依法予以法律制裁。通告印出后,一夜之间,全市九镇、一乡、一园区、224个自然村被近1700多份通告全覆盖,并且实现了电视、广播的连续播放。

  通告发布以来,人民群众积极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和被执行人的下落,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已无处藏身。被执行人刘某拖欠申请执行人3万元欠款,在晋州法院执行案件时玩起了“躲猫猫”,执行人员多次查找未果。在刘某所在的村张贴了通告后,执行人员挨家挨户动员人们提供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线索,还给他们留下了执行人员的电话号码。6月的一天,躲藏了4年之久的刘某终于回村了。刘某的一个邻居发现刘某行踪后,马上给执行人员打电话,执行人员迅即赶到,将刘某堵在家中。刘某被带到法院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立即打电话凑钱,这起拖了4年之久的债务纠纷终于执行完毕。

  通告的发布有效震慑了被执行人,他们有的主动找申请执行人和解,有的主动把执行款交到法院。今年上半年,有245件案件的被执行人转变了态度并主动履行了义务。

  577名执行联络员发挥大作用

  经层层筛选,晋州法院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中聘请了577名执行联络员,请他们为法院提供执行信息,并协助法院做好案件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

  执行联络员们尽职尽责,不负众望,在执行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晋州法院向有关单位、街道办事处、乡镇发了《被执行人综合信息反馈表》征集执行信息后,不到一周时间就有3677张表反馈到法院。联络员们在填写征集信息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也有效推动了执行工作的进行。马于镇后彭头村书记王军志当上执行联络员后,对各项工作非常热心,帮助法院张贴通告,走街串户做被执行人及其亲属思想工作,给村民普及法律知识等工作样样积极主动。他收到《被执行人综合信息反馈表》后,一项一项认真填写,并把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及时报告给执行人员,先后协助执行人员执结了2件案件。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