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如何破解涉企执行“死结”
2018-07-29 14:34: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袁斯潮
  今年6月28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工业园内的湖南弘润化工有限公司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云溪区人民法院的主持下,弘润化工与9家申请执行的企业签订了9份执行和解协议,湖南汇智科技公司为弘润化工提供担保,每个案件的三方企业代表逐一签字。这批曾经搁置4年、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得以精准执行,涉案企业重获“新生”。

  公司经营不善 欠账两千余万

  2013年9月,湖南仁本不锈钢有限公司与弘润化工签订工矿产品买卖合同,仁本公司向弘润化工提供钢材,弘润化工在货到3天内现金支付30%货款,余款10天内付清。

  合同签订后,仁本公司向弘润化工送货20余次,货款价额273万多元。2015年10月,弘润化工尚欠货款本金32.7万元、逾期违约金21.46806万元。后来,弘润化工停产,面临倒闭,无力偿还货款和逾期违约金。

  2015年11月开始,仁本公司、岳阳市伯特利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临湘市安装防腐防护工程公司等3家企业,将弘润化工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支付拖欠的钱款。

  得知弘润化工停产,另外6家享有债权的企业亦纷纷诉至法院,要求弘润化工还款,并放言“要执行到拍卖该公司的厂房、设备”。

  云溪法院的办案法官发现,大部分被拖欠货款的公司是岳阳本地公司或者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云溪本地人,从理论上分析,调解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实际上,由于享有债权的企业丝毫不肯让步,把责任全部甩给弘润化工,导致调解搁浅。

  2016年,法院依法判令弘润化工偿还货款2000余万元。弘润化工上诉后,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申请人资金断裂 执行陷入僵局

  2017年1月,9件执行案件相继立案。执行法官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到弘润化工在银行虽然有十几个存款账户,但是余额均为零。

  执行干警到弘润化工了解情况,发现公司财务上没有钱。一提到执行法院判决,弘润化工员工群起反对,对抗情绪激烈,对于拍卖公司的厂房、设备,更表示强烈抗议。案件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案件迟迟没有得到执行,临湘安装防腐防护公司多次上访,要求法院兑现胜诉权益,将收回的货款支付劳动者工资。公司经理陈经练为案件执行伤透了脑筋:“这200万元的账款,法院判得明明白白,我们结清劳动者的全部工资就靠它了,却一直没法执行到位。”

  秉承执行为民的理念,执行干警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

  去年10月,这批案件分配给执行局局长姜秋平承办。她和干警们不辞辛劳,在弘润化工、申请执行企业之间来回奔波,耐心细致地做疏导工作。

  姜秋平认为,如果通过评估拍卖被执行人的厂房、设备来执行,其价值也可能不足以偿还所欠企业的债务,同时,也会直接影响被执行企业员工的生计,不利于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姜秋平积极向云溪区委、区政府汇报情况,争取上级支持。

  每至年关,防腐防护公司不仅要将工资全部发放,而且还要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去年年底,执行干警们再次前往防腐防护公司,召开座谈会,开展法治宣讲。公司员工们听不进去,对抗情绪激烈:“我们辛辛苦苦帮弘润化工做事,好不容易完成防护任务,现在到了年关,不给我们账款,我们回去过年喝西北风?”

  精准执行 被执行企业重获新生

  今年4月,根据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部署,云溪法院启动执行“猎赖行动”,大案、难案、积案都被纳入“猎赖行动”的执行规划。全体执行干警下定决心,怎么也要啃下这批“硬骨头”!

  院长李伟辉与主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张国维、姜秋平等人,多次前往防腐防护公司、仁本公司,走到申请执行企业中间,反复商讨,本着既要维护申请执行人的权利,又要帮助被执行人渡过难关的原则,积极寻找兼顾多方利益的结合点。鉴于该案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法官决定采取“放水养鱼”的方式,力促双方和解。

  区政法委书记王来平也高度关注此案,为案件执行出谋划策,要求此案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稳妥执行,要确保胜诉权利得到执行,同时,尽可能挽救弘润化工,尽量争取不拍卖厂房、设备。

  法官们不厌其烦地与申请执行企业沟通,多次上门与公司管理层沟通,商量解决办法。最后达成的意见是进行资产重组,引进新的股东湖南汇智科技公司。

  得到弘润化工老总倪杰的肯定性表态后,李伟辉认为,执行和解、“放水养鱼”的时机到了。

  在法院的主持下,弘润化工与收购方达成的收购意向书中,妥善解决弘润化工对外所欠债务是收购的先决条件。通过努力,汇智公司同意法院提出的条件,并对弘润化工与所有债务人的执行和解承担担保责任。各方均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

  执行和解后,防腐防护公司的员工刘某衷心感谢法院的惠民行动:“为了这批案件的妥善执行,也为了员工们的利益,法官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我们表示感谢。”

  9件涉企执行案件最终得以妥善执行,被执行人弘润化工也同时恢复了生产。

  “今后,我们在涉企执行工作中,不仅要保证债权人胜诉权得以实现,同时,对个别因资金暂时短缺、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要本着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执法理念,慎用强制措施,适时适用放水养鱼的灵活执行方法,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力争实现‘双赢’。”李伟辉表示。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