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听取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情况报告时强调
不断提高审判质效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2018-07-30 20:12:28
     中国法院网讯 (余茂玉 任勇)  7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听取2018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情况报告。周强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办案任务,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2018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法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妥善应对案件持续增长态势,积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体现了改革成效,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注意分析形势、把握形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认真加强研判,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及时完善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健全工作机制,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切实服务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震慑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乡村振兴等领域涉民生案件,强化婚姻家庭、侵权、劳动争议、物权保护等占比较大案件的审判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攻坚、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继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进一步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政协支持,切实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大力推进联合信用惩戒,继续完善网络查控系统,健全网络司法拍卖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核心指标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要切实加大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力度,通过充实力量、更新装备、加强信息化运用、落实值班制度等方式,确保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真正落到实处。要积极迎接第三方评估,坚持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及时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健全完善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体系,破解责任不实、合力不强、监督不力、尺度不一、激励不足等难题,以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要积极应对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趋势,科学合理调配审判资源,加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的配备,细化各类人员职责分工,拓展卷宗扫描、送达、归档等辅助事务外包,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要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积极运用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刑事速裁程序、简易程序的优势,盘活用好审判资源,着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要大力推进矛盾前端治理、纠纷多元化解,鼓励引导当事人选择更多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要通过同类案件适当集中管辖、专业化审判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要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拓展电子诉讼应用范围,深入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审判管理,确保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转。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原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加强审判态势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指标数据体现的审判执行工作规律,深入分析审判实践折射出的审判管理、社会治理问题,提升审判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推动审判监督管理由盯人盯案、层层审批向全院、全员、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管转变,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管不缺位。院庭长要加强对涉及裁判尺度、疑难复杂等案件的识别、跟踪和有效管控,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要进一步发挥审判委员会总结审判经验、加强审判管理、研究审判工作重要事项的宏观指导职能,该管的要管起来,该严的要严起来,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科学合理考核评价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工作绩效,切实形成正向激励效果。要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为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八种本领”“五个过硬”要求,切实提升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惩治司法腐败,坚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党组成员孙华璞、罗东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刘海泉,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委员南英,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