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我国下半年物价将延续平稳运行
2018-07-31 09:40: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李志勇
  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预计下半年,物价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预期平稳,物价总水平将保持平稳。

  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国际油价阶段性大幅上涨,推高国内交通燃料等价格,是影响CPI上行的主要因素,而猪肉价格周期性大幅走低叠加其他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因素,则影响CPI走弱。

  与此同时,前6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9%,涨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2.7个百分点,PPI与CPI涨幅之差比去年同期缩小3.3个百分点。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生产和供给相对平稳,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总体稳中偏弱,是PPI趋稳的主要原因。

  对于下半年价格走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和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下半年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预期平稳,物价总水平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从而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相对宽松的物价环境。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