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老赖”忽然现身 法官异地突袭抓捕
2018-07-31 10:03:32
     中国法院网讯 (曾伟杰 刘洁 何奎)  7月19日大清早,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接到一个案件申请执行人的电话,据当事人反映,数月以来一直无法联系的被执行人文某终于有了消息,申请人发现被执行人平常使用的车辆就停放在阳江市的某一工业区里面,而该工业区正是位于被执行人配偶的户籍所在地,很有可能那里就是被执行人的藏身之地。

  据了解,被执行人文某是重庆人,其在2013年期间因公司资金周转需要,向申请执行人陈某借款合计约39万元,后陆续偿还了部分欠款,但余款一直没有还清,陈某遂向法院起诉。经蓬江法院审理,判决文某需偿还陈某借款本金28万元及相关利息。判决生效后,文某没有履行还款义务,还玩起了失踪,陈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法院依法向文某寄送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责任告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件,但文某无视法律规定,面对法院的传票、法官的电话仍然无动于衷。在执行法官依法对文某的财产进行查询后,也没有发现文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无法推进。

  接到申请执行人的电话后,虽然还没有直接确定文某就是在该工业区,但执行法官结合多个信息点综合分析,认为可以找到文某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决定不放过任何可以打击“老赖”的机会,带上3名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阳江找寻被执行人。经过数百公里的路程,执行法官果然在一个工业区内找到了申请人所说的车辆,并在旁边的工厂内发现了文某。此时文某态度仍然很不配合,声称现在只是在工厂打工,没钱偿还欠款。但执行法官调查发现,该工厂营业执照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就是文某的配偶,工厂仍在经营,并非无能力履行,据此判断文某属于故意躲避执行,执行法官遂马上决定对文某采取拘留措施,将文某押上警车带回蓬江法院。

  一路上经执行法官耐心劝导,同时释明法律责任,被执行人文某的态度也逐渐有了转变,表示愿意分期偿还欠款。执行法官抓住时机,立即联系申请人陈某到法院协商还款方案。一开始被执行人只是愿意在一年内还清欠款,申请人则坚持要求立即付清,经过执行法官的反复协调、分别疏导,促使被执行人向朋友筹集到了9万元立即支付给申请人,并约定余款在半年内分期还清。最终这一案件以和解的方式结案。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