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军地团结政治优势 进一步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最高法六巡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签署合作协议
2018-07-31 20:07:43
     中国法院网讯  7月30日,在第九十一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主任陈耿大校一行受邀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参访,同庆建军佳节,共叙军地情谊。陈耿一行参观了六巡的办公设施之后,双方就加强军地合作、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进行了座谈,并签署了合作协议。会议由第六巡回法庭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郭利然主持,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张明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陈耿介绍了西安校区的建校历史、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等情况。陈耿表示,西安校区自建校以来,以培养新型军事人才为目标,不断充实师资力量,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以全面提高学员素质和能力为主导,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大力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注重培养学员的实践能力。特别是为了应对国际国内新形势,学院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军方针,认真研究保障军人合法权益问题,高度重视军事法学教育,开设军事司法系,建立教育试点基地,积极培育具备军事特色的高素质法律人才。他表示,希望与六巡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养满足新时代军队和地方需要的法治人才。

  张明首先代表张述元副院长和六巡全体干警对陈耿一行的到来及西安校区选派的第一批青年挂职学者和军事法律实习生表示欢迎。张明介绍了六巡的设立背景、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案件审理和涉诉信访等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六巡与西安校区签署合作协议,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军地团结的政治优势,体现司法拥军特色,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与高校法律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共同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他表示,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精神,六巡与西安校区应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六巡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六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他强调,六巡将进一步拓宽与军事院校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在扎实推进培养接收法律实习生、青年挂职学者的基础上,建立法学理论与军事教育、法学实践双向互动;邀请西安校区军事专家到六巡开展国防教育讲座,举办“庭审进校园”系列活动,联合开展司法警察野外训练;共同研究涉军案件审判实际与发展方向,做好反恐维稳联动,将第六巡回法庭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的合作推向深入。

  六巡部分主审法官与西安校区部分系领导共同出席了座谈和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