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一辈子做一个主持公道的法官
——方金刚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展开幕侧记
2018-07-31 22:29: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航
  “我就喜欢当法官。”走进展厅,迎面的屏幕上闪烁出几个大字,这是方金刚法官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视频开始徐徐播放,讲述着方金刚挚爱一生的法官生涯。

  7月31日上午,中国法院博物馆方金刚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展开幕,同时也迎来了首批参观者。这其中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也有法院系统先进典型代表、干警代表。

  迎着上午八九点钟的阳光,参观者循着方金刚法官的成长足迹,走进了方金刚法官追求法律信仰、献身司法改革的一生。

  湖湘大地的初心岁月

  展览的第一部分带领人们走进方金刚在湖湘大地的初心岁月。

  展板上印着两幅群山绵延的照片,这是方金刚同志的家乡湖南澧县。1965年12月,方金刚出生在这个湘北山区里。1995年,方金刚从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方金刚曾经说过:愿意一辈子做一个主持公道的法官。这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的共鸣:“这句话充分诠释了他对法治事业的热爱,通过主持公平公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觉得很多法官内心都有这样一种憧憬和向往。”

  方金刚一生节俭。展台上摆着方金刚在1994年写的《入党志愿书》,里面有句话让全国模范法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关村人民法庭庭长陈昶屹印象深刻: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学习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做人,尤其是做法官的道理,这种廉洁自律、不懈追求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法官学习。”

  在湖南高院工作期间,方金刚办理过一起涉爆炸物刑事犯罪案件。他针对湖南部分地区有烟花生产传统的具体实际,深入调研,用了2个多月时间走访了50多家企业。调研报告中的建议被相关司法解释采纳,解决了当地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方金刚是一位有大局意识的法官。”厉莉在展览中看到了方金刚多份调研成果,她说:“方金刚法官能够从类案中发现社会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加以总结提炼分析,提出思考和建议。”她认为这是每一位法官都应该追求的一种境界。

  司法改革的追梦足迹

  展板墙上挂着方金刚在世界法律大会上作主题发言的发言稿照片,当时他用英语演讲,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好评。

  方金刚是司法改革实干家。2005年,方金刚到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工作,专职从事司法研究。2008年5月他从法研所正式调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当听到讲解员讲到方金刚随时拿着一本字典学习外语时,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刘黎被这种精神所感动:“方法官坚持学习外语,对法学涉猎广泛,在司法改革、商事审判、民事审判、比较法领域都有所建树,值得我们学习。”

  展览展出了方金刚翻译的域外司法文献以及编写的期刊和信息。2005年2月,他参与创办并编译首期《中国应用法学研究信息》,现已成为观察域外司法动态的重要窗口。

  “方金刚是一位中外兼通,有国际视野的法官。”陈昶屹认为,法官是终身学习的职业,“深邃的思维和精到的裁判来源于不断地学习和思考。我们应该把方法官这种坚持学习、坚持梦想的精神带到自己的学业和工作中去。”

  方金刚性格率真,工作认真较真,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二真法官”。“认真较真”的精神让参观者印象深刻。陈昶屹在方金刚用红笔标注的国外判例和发表的文献面前驻足了很久,“凡事最怕认真二字,法官对自己研究的问题要认真,除了认真还不够,要向方法官那样较真,对于自己认为是对的裁判规则要坚持对待,较真要建立在认真的基础上。”

  雪域高原的“方多吉”

  2010年方金刚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援藏,是院机关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到达西藏后,为了迅速地融入藏区群众,他给自己起了一个藏族名字——“方多吉”。在藏语中,“多吉”是“金刚”的意思。

  一张西藏法院特有的车载流动法庭照片挂在展板上。车载流动法庭专门面向农牧区,便于法官们随时随地开庭。方金刚在西藏期间经常乘坐车载流动法庭,下基层了解案情。

  展览还展出了方金刚为西藏法官授课的培训班课程表和授课时的照片,援藏期间方金刚多次参与法官培训和教学工作。审判工作之余,方金刚深入昌都、那区、山南、日喀则等艰苦地区开展司法调研,三年间他参与了5个调研课题。

  看到方金刚的援藏经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李勇说:“这充分体现出方金刚法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他热爱法官工作,这种司法为民、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法官学习,更值得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学习。”

  让正义能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2016年12月,方金刚主动报名到位于河南郑州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工作。方金刚执笔起草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规则》摆在了展台的显眼位置,旁边还放着方金刚在第四巡回法庭主审的部分案件裁判文书,以及方金刚的学习工作笔记。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规则》是方金刚经历种种历练后的总结成果。为践行这个规则,2017年3月他亲自敲响了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第一槌。

  “我一直在一线工作,我知道当庭宣判的难度非常大。”在刘黎看来,当庭宣判要求法官具备非常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和法律分析能力。“但是对当事人来说,他们一定是希望当庭宣判,更好地打消他们的各种疑虑。用方金刚的话来说,让正义能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他主张当庭宣判,就像我们医生当场给病人作出诊断一样。面对疑难病症,当场出诊断是有一定难度的。”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说,“当庭宣判是需要勇气的,方金刚法官能践行当庭宣判,这说明他有着高超的司法审判能力。勇气来自哪里?就来自他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我们要替老百姓说话”,这是方金刚生前的最后一句话。2017年10月17日16点56分,方金刚在和同事合议案件时,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时,他已经连续合议了10个案子。2017年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追授他“全国优秀法官”称号。2018年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法院追授他“全国模范法官”称号。1月24日,中央政法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宣传方金刚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展览进入尾声,“我们眼中的方金刚”展示了方金刚家人、同事、当事人对方金刚的追思和回忆。回顾方金刚同志的先进事迹,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法治理想感动了所有参观者。

  “方金刚法官有信仰、有担当,我们需要这种精神。要让方金刚精神传遍祖国大地,让更多人受到这种精神的鼓舞。”站在展板前,敖虎山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