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执行宣传着力点 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8-01 15:58: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仇军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将执行宣传作为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统筹两级法院资源力量,厚植宣传工作传统优势,顺应潮流、力争上游、勇创一流,为执行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抓载体,拓宽执行宣传格局。树立实用导向,观念认识上“登高望远”、传播手段上“升级换代”,提升执行宣传的影响力和好评度。在“特”字上下功夫。发挥官方微信微博自主性强、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大的特点,两级法院一律开辟执行专栏,设置“执行现场随手拍”等栏目,提升可读性、扩大受众面。在“融”字上下功夫。加大与报刊、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介的合作力度,设立专刊专栏,并与自媒体平台相协同,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宣传格局。在“实”字上见真章。以宣传执行工作为重点,修订全市法院新闻宣传考核任务,完善人才培养、信息报送、舆情监测等长效机制,塑造出上下联动、内连外通的执行宣传大网络。

  二是重内容,满足各界多元需求。突出系统思维,业绩常展现、问题不回避,让执行宣传抓人“眼球”,对人“口味”,引人“点赞”。面向上,对重要政策和法律法规第一时间解读、重大活动和重点案件及时跟踪报道、先进典型深度挖掘,以正能量引导各界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如执行业绩“擂台赛”、院领导带队开展集中执行等工作经验经过推介,引发广泛好评。同时,要聚焦不同主体、不同时段的不同需求,如对失信被执行人侧重讲规范,通过“法媒银”合作、订制“失信专属彩铃”、村居张贴失信信息等形式,形成强力震慑;对申请执行人侧重讲风险,常态化组织现场见证活动,引导区分执行不能和执行不力的区别;对联动单位侧重讲短板,推动联动机制完善;对代表委员等则重在展现干警的酸甜苦辣、工作的重点难点,聚集合力、造浓氛围。

  三是防源头,提升普法教育水平。夯实责任担当,通过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带动群众维权意识、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的提升。做强执行公开平台。提档执行文化的硬件建设,借助执行作战图、宣传展板等载体,各法院每月组织1次以上执行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或新闻发布会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全媒体直播集中执行活动,累计吸引围观网民2500万人次,全程、全景、动态展现执行工作。做大以案释法平台。制作宣传手册、拍摄执行微电影,并细化执行法官在集中执行现场、被执行人谈话、羁押现场和拒执罪审理、宣判现场的普法责任,提升普法实效。做优多元解纷平台。大力推广盐城法院首创的“庭站点员”“法官村长”等多元解纷经验,强化案件诉前分流,引导群众选择便捷、高效的解纷模式,源头压降执行案件数量。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