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征信制度严控车检机构违规行为
2018-08-04 19:24:4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倪元锦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按照《北京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记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共处罚违法违规机动车检测机构24场次,16家检测机构被环保部门记分,累计37分,处罚金额总计99.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此外,北京市环保部门向质监、公安部门移交检测机构违法线索3起。

  北京市今年正建设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征信制度,3月1日起已实施“记分制”管理办法,涵盖停业整顿、政府约谈、企业自查、吊销资质等措施。共有58项记分条款,每年度总分值为12分。若车检机构各项记分累计达12分,则须停业整顿。

  据介绍,经过几个月的摸索,质监、环保、公安等三部门确定了“分别查处、定期通报、质监汇总”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信息共享、线索通报。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通过加强网络监控,对检测老旧车多、一次合格率高的检测机构,进行重点监控,通过分析过程数据、核实环境参数、查看视频录像等手段,发现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执法人员还以不合格车辆为切入点,采取顺查和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挖违规线索。针对网络后台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委托专业公司增加多项报警功能,使“软件控制”与“网络监控”互相补充,为查处违规行为提供技术支撑。

  机动车排污是当前北京市PM2.5的首要来源,重型柴油车是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北京正多举措对重型柴油车实施“闭环管理”,建立“排放超标车数据库”,对于外埠超排车辆,在复检合格前不予办理正常进京手续。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