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法院四位一体扎实助力执行攻坚
2018-08-06 18:47: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罗旋
  为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今年以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两级法院整合力量、集中声势,从多角度、多形式打出宣传组合拳,坚持在执行宣传工作中“对内凝聚力量,对外讲好故事”,积极向全社会传递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坚定决心,营造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强威慑的执行宣传氛围,扎实助力全州法院执行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

  内外联动,扩大宣传成效

  加强内部分工合作,将执行法官熟悉执行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特点和专职宣传员善于捕捉新闻点的优势有机结合,即时向本院宣传部门和上级法院报送执行宣传案例或执行工作信息。同时,在州委宣传部、省高院新闻办的关心帮助下,对外积极做好媒体通联,向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借势借力,即时向央视《法治天下》、《庭审现场》、《道德观察》的“现在正在执行”等电视栏目,以及中国法院网、人民法治网、新华社云南分社政法频道、省政法委长安网等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相关执行新闻线索与执行工作讯息,组织配合拍摄相关电视专题片。截止8月3日,各媒体、网站已推送执行工作报道近400余篇次,红河电视台、云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已播出涉执行专题片7部。

  正反结合,丰富宣传内容

  围绕执行工作进展情况,结合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集执行干警工作中的真实案例,一方面坚持正面宣传,“润物无声”地展现法院执行工作中的司法为民举措和法院干警先进事迹,积极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通过典型反面案例,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执等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的深入报道力度,营造好“惩失信、惩拒执、守诚信”的良好氛围。5月17日,州中院即选取石屏法院审理的一起典型拒执案件,邀请央视《庭审现场》、《法治天下》、云南电视台《封面》、红河电视台《法治红河》栏目作深度报道,并将当前未执行结案的被执行人传唤到庭旁听案件庭审,有力提升了执行威慑力。

  多点开花,搭好宣传平台

  在一如既往做实传统媒体宣传,运用好电子显示屏、街道横幅、社区公告栏、高速路口广告牌等多种实体宣传途径的同时,注重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实践运用,充分发挥新媒体覆盖面广、速度快、可互动的优势,不断满足新时代广大群众多视角、快节奏的阅读需求,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自2018年3月起,全州两级法院各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及网站即密集推送各类执行攻坚报道400余篇,并直播典型执行案例、同步强力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6月14日,在州中院的统一协调部署下,个旧、河口等9家基层法院同时在新浪微博上以图文、视频形式实况直播现场执行,获得大批网民关注点赞,形成了解决执行难的强大舆论声势。

  图文并茂,创新宣传方式

  转变以往“说教性”、“灌输性”的单一文字宣传方式,有机将贴切的文字与各类鲜活直观的漫画、照片相结合,生动讲述执行工作的酸甜苦辣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执行法律法规,注重大力引导厘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界限,使法院执行工作在群众面前“看得见”、“听得懂”。其中,

  州中院编撰的《历时6小时、15个楼层、179个房间,被执行人与法院玩“躲猫猫”》、开远法院编撰的《恐吓威胁执行干警嚣张“老赖”被拘留15日》等多篇微信报道社会反响良好,并被州外多家兄弟法院转载点赞;建水法院拍摄的下乡巡回执行照片,经州中院即时推介后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和省高院官方微博以图文形式转载推送,有力彰显了红河州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