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公证双轮驱动助力法院工作
——公证处进驻黑龙江大庆高新区法院参与司法辅助工作成效初显
2018-08-07 16:05:54
     中国法院网讯 (宣兆辉 付建国)  “我是高新区法院速裁法官,这位是市司法局公证处公证员,你拖欠物业公司3年物业费,物业公司已将你诉至法院,现向你送达开庭传票,请你按传票上的日期准时到庭参加诉讼!”2018年7月30日晚,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速裁庭法官到被告陈某的住处说道。看到法院与公证处联合送达,被告最终在送达回证上签字。据悉,这是大庆市公证处进驻高新区法院参与司法辅助业务的一个掠影。

  据了解,面对案件受理数量持续攀升的客观情况,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全省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试点法院,高新区法院于2017年11月1日与市司法局签署了《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期一年的协议。随后,市司法局公证处于2018年初派员进驻法院。

  据市公证处副主任王喜凤介绍:“协同服务范围主要包括四类,分别为无纠纷或无诉讼相对人的继承案件;通过调解可能化解的家事类财产纠纷案件;对诉讼文书(开庭通知、裁判文书等)的送达和裁判文书的执行过程进行保全证据公证;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债权文书的执行、提存公证。”

  为确保协同服务机制运转顺畅,市公证处在高新区法院设立了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指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公证员值岗,现场提供与公证相关的咨询服务,向当事人提供调解服务等。公证员了解案情、分析纠纷产生根源,并充分利用公证制度的作用,通过对话而非对抗方式化解纠纷,及时锁定证据上传至“公证云”APP。如果当事人愿意通过公证方式解决纠纷的,则由公证员依公证程序出具公证文书;如果不愿接受公证调解的,则案件将直接进入诉讼程序,进行立案、送达、开庭等,形成“诉调对接公证”的“一站式”服务。

  公证服务进入法院,零收费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不仅在调解上大有可为,同样在法院送达、执行、调查、保全等环节上亦可大有作为。截至8月7日,该院今年共邀请公证参与直接送达197件,确保法院如期开庭,参与调解和执行案件共计85件,证据保全和调查共计36件,有效减轻了审判工作压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受到了当事人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