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家乡村治理与纠纷解决研究中心成立
2018-08-08 14:48:25
     中国法院网讯 (元春华 杨鑫瑶)  近日,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法院与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在乐安签署共建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乡村治理与纠纷解决研究中心,搭建了高等院校与地方法治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的新平台。

  该中心也成为江西首家专题研究乡村治理与纠纷解决的合作机构。

  根据共建协议,为实现乡村治理与纠纷解决智力共享,法院可邀请校方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每年专题讲座的次数为3——6次。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法院可以邀请校方专家参与专家咨询与论证。法院为院方师生分享案件办理经验,提供全真案例,开展审判实务技巧培训。必要时,双方共同编写案例汇编或案例教程。校方积极组织师生进行乡村治理相关命题的调研等活动,并定期向法院分享活动成果。

  共建协议还明确,为推动各方力量协同共治,双方以落实“法律人人知”为目标,以“法通村”工作机制为依托,积极投入乡村纠纷解决实践并联合开展乡村治理与纠纷解决研究。有志于从事乡村法治实践工作的校方师生进入“多元化调解E中心”法律人才库,参与“法通村”诉前在线调解、诉中委托和委派调解。校方的法律实习生可协助处理与案件有关的事务性工作。法院方立足审判职能,以法治促进自治,以法治引领德治,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中贡献人民法院的智慧,并为校方参与乡村治理等调研课题提供数据和实践素材。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