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法徽相辉映 公平正义铸党魂
——桂平市人民法院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纪实
2018-08-13 16:35: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蒋传锟 莫霞 杨体曼
桂平法院党员到三千城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现场
  近年来,广西桂平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自觉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党旗法徽相辉映,公平正义铸党魂。

  党旗法徽相辉映,强化党性铸党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4月4日上午,桂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覃武赋带领党员干警代表来到桂平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通过这次活动,使党员干警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党性再教育,让党员干警深切地体会到党的伟大光荣,进而把这种感受内化为奋进的工作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审判执行中,使法院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覃武赋说道。

  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是桂平市人民法院认真践行“以党建带队建”活动常态化的一个缩影。这样具体而直观的党课教育形式,使全体党员干警接受了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提高了政治觉悟,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不管是带好法院队伍,还是促进审判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要强化党员干警党性修养,铸就忠诚党魂,通过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每一位干警。”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志军对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让党魂融进血液,从思想深处坚定党的信念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徜徉在一楼大厅,一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宣传栏,不时跃入眼帘,令人耳目一新,驻足观看。

  知愈明,行愈笃。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建文化建设,激发党员干警干事创业激情,该院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以“党支部领学十九大”为主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订党章等内容出版在院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宣传栏上,让全院党员干警每经过一趟,就接受一次党性洗礼,时刻警示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

  党旗红,法徽亮。该院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根据“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将党组班子成员编入各党支部参加党组织活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该院党总支每月组织五个在职党支部扎实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党章》、学党史党纪、“双报到”进社区等内容丰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民主评议、撰写心得体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大讨论,不断提高党员干警司法为民情怀。

  把信念扛在肩上,牢记司法为民工作宗旨

  “真是太感谢你们法官了!如果不是你们,我们也不可能这么快拿到钱。真心感谢你们!仅以这面锦旗表达我们的敬意!”5月31日下午,桂平市某小区业主代表秦某给桂平市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送来了一面锦旗“执法为民公正高效”。

  原来,送锦旗的秦某是40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代表。2014年,秦某等人与桂平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预售合同》,合同中明确约定了交房时间,如若逾期交房,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要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但到了交房的最后期限,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工程未竣工验收,未能按照约定时间把商品房交付给秦某等人使用。因此,秦某等人要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未果,遂纷纷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上了法院。案件经过一审、二审,秦某等人请求获得法院依法支持。二审判决生效后,被告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仍未按判决履行支付违约金的义务,温某等人隧到桂平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桂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志军,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姚明波了解到这一系列案件后,考虑到申请执行人较多,涉案标的较大,为尽快妥善化解纠纷,主动找到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协商。

  “你们现在拒绝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如果法院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冻结你们公司的账户,那到时你们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损失就大了,而且也会对你们公司的声誉产生不好影响。”

  “是的,如果公司的声誉受损,到时候所带来的损失那就是无法估计的。你们要好好衡量衡量啊。”

  了解到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账户里的金额完全有能力支付这笔违约金,但其却迟迟不愿意履行义务,院长黄志军、局长姚明波从法律和情理的角度耐心的给被执行人分析问题,并指出其拒绝履行法院判决会产生的严重后果。

  在黄志军和姚明波的耐心释法明理和权衡利弊的分析下,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终于愿意一次性支付完40个案件的申请执行案款,总计366143.54元。5月22日,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依约把案款转到了法院的专有账户,后由执行法官退回给申请执行人。至此,40件执行案得以快速、高效、圆满的执结。

  这是桂平法院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始终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融为一体,把党员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执法办案和司法为民的各项工作中。在案多人少的压力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始终秉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司法理念,促使审判执行工作更上新台阶。

  “法官工作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执法办案和司法为民的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使党的先进性始终得到保持和发展。”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志军说道。

  党旗猎猎,法徽闪闪。在鲜艳党旗的辉映下,天平更加耀眼,法徽更加夺目,桂平市人民法院干警们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步伐也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