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的赶路者
——记福建省石狮市法院执行庭副庭长洪彦伟
2018-08-14 10:56: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詹旋江 等
  • 洪彦伟带队强制执行腾空房产。
  • 洪彦伟为执行干警讲解执行信息化系统应用操作。资料图片
 

正义的赶路者

相传在隋代,福建省石狮市百姓还是以村落群居时,当地有座庙宇,旁立一对石狮,人们商旅往来都以石狮为记,这对石狮见证着石狮市的历史。如今,在石狮市人民法院的门前也蹲守着一对石狮,见证着一位热血男儿用“智慧”驰骋疆场,用他独特的快乐工作法,与一群意气风发的执行干警兑现着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洪法官在吗?我们要当面感谢他,真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洪庭长,被执行人我们带回来了,和你汇报一下!“大炮哥,这台电脑的‘按键精灵’突然不跑了”“微信收款到账2740元……”洪彦伟一个上午要被打断很多次,而每次处理完事情回到电脑前的他,立刻会变得一脸专注心无旁骛,指尖在电脑键盘上跳跃起来……

洪彦伟,石狮法院执行庭副庭长,新时代“智慧型”执行法官,先后被授予“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石狮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获“泉州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他还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写了《法起槌落——一个基层法官的法治梦》《信息化引擎下执行流水线的构建与实践——以福建石狮法院为主要视点》两本书。

创新:强制开启银行“保管箱”

2016年6月,洪彦伟调任到石狮法院执行庭副庭长并主持工作。上任不久,洪彦伟就大胆向院领导谏言提出,对该院现有执行“分段集约执行模式”进行升级改革——推行“流水线执行模式”,在执行庭设立执行综合、执行实施、执行处置、执行裁决、执行警务等5个团队,定岗定责,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规定的执行工作。同时,融入执行信息化,将福建法院“点对点”、全国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应用到极致,强化流程节点管理、执行信息公开,就这样一场执行工作机制创新悄然在石狮法院执行庭展开……

2016年10月20日,天气有些阴沉,洪彦伟率领执行处置、执行警务团队的干警斗志昂扬地前往石狮某银行,对一起民间借贷进行强制执行。经过事前出具的司法协助,银行有关人员积极配合干警查封被执行人吴某的保管箱。客户保管箱在银行被法院查封,这在石狮还是头一回,此事很快轰动了石狮全城,在一定意义上,法院这种执行举措有效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

但实际上,在查封保管箱这起执行案件前,该案是一度陷入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困境,而案件能峰回路转还得得益于“洪大炮”。一天晚上,承办法官林镇中在与洪彦伟探讨此案时,无奈地说道:“申请人去了解的情况和我们去现场看到的情况一样,都是被执行人吴某生活得非常好,可我们就是查不到他的财产,那他的钱到底藏哪里去了?”

就在大家讨论陷入疑惑不解时……

“他的贵重财物一定在保管箱里。没错,肯定是在保管箱里。”洪彦伟激动地拍打了一下自己的大腿突然站起来说道:“我们都忽略了,我们石狮人都喜欢把贵重财物存放在银行保管箱。”

他这一大胆的猜想很快得到了证实。次日,林镇中就着手到各大银行查询。没过几日,好消息就传到了洪彦伟的耳朵里,一个被藏在银行的保管箱就这样浮出水面,原本一起“山穷水尽”的执行案件顿时变得清晰明了……

果不其然,吴某在石狮某银行开设了一个保管箱。法院当即对保管箱进行查封、强制搜查,并通过银行告知被执行人吴某。吴某一接到电话,便心急火燎地联系申请执行人协商还款事宜。正因洪彦伟在执行流程节点中善于发现新思路,一些看似陷入僵局的执行案,才有了新的转机。

2016年6月以来,洪彦伟所在执行综合团队办结首轮查控暂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4263件,实际执结完毕率为33.4%,执行标的到位率为13.39%,法官年均结案数位居全省前列。

“这就好比做一件衣服,原来裁缝从选布到裁剪、缝纫都得自己完成,升级为工厂流水线生产后,通过分工协作,极大地提高了效率。”石狮法院执行庭庭长施琪璇告诉记者,该院改变传统执行模式,推行“流水线执行模式”,形成“规定人员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规定岗位任务”的流水线执行流程创新管理新模式,每个阶段配置不同的执行团队进行集约化执行,成效非常显著。

智慧:从0到20万个代码的信息化

“光有执行团队作战模式,没有融入信息化,这样的团队是没有生命力的,集约执行,案多人少的问题只是缓解了一部分,执行必须融入信息化,形成强大引擎驱动。”洪彦伟铿锵有力地说道。他认为,在这个信息迅猛发展的时代,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不仅要会带队办案,如何让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入执行工作当中也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他对执行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产生了一些思考。

“光说不练假把式……”此后,洪彦伟开始购买大量关于计算机编程的书籍学习,一位对编程一无所知的执行法官,逐渐叩开编程世界之门,遨游于神奇的编程代码中。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我这个门外汉,对代码的认识也是一知半解,并不是每次都能编写出解决问题的代码,我只能靠不停地去试……”洪彦伟说,除了正常的工作时间外,他把自己的休息时间大把大把地投入到研究编写程序中去,构思、转化代码、测试效果、完善修改……睡觉的时间对他来说仿佛越来越成为奢侈品,办公室开始成了他的家,百度成了他的“老师”……

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去想去试去完善,一个一个系统随之测试成功,洪彦伟在石狮法院院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凭借着法律人自己坚强的意志和永不言弃的精神,编写出20万个编程代码,执行财产信息管理系统、强制执行措施信息管理系统、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系统、执行文书随案生成系统、执行信息公开系统、执行沟通公开系统……这些系统实现了执行案件管理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确保了执行案件信息全程公开、留痕、可视、监控,亦成功构建了石狮法院“智慧执行”大数据。

而在众多系统之外,洪彦伟跟记者分享了他的首个“自动化产品”诞生过程——执行办案辅助小程序、小软件“按键精灵”在执行工作中的应用。他说“按键精灵”不是一个实物,是一个软件,通过编写源文件脚本,可以让计算机按照脚本流程代替人工完成一系列执行工作内容。刚开始,对代码语言不熟悉,走了不少弯路。但他并不气馁,通过百度查找相关技术知识,重复编写,来寻找问题根源,就是在这样的反反复复的实践中,最后,他成功自主制作了十几个“按键精灵”脚本,几乎覆盖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全过程,让干警们省去了烦琐重复的劳动。

通过“按键精灵”脚本,实现执行文书自动生成、自动上网公示,执行文书网络送达,被执行财产和人员网络查控自动发起和筛选、自动冻结,以及其他流程节点信息自动回填等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2013年,我来执行庭的时候,负责的工作是所有执行案件的财产查控。我需要把每个案号逐一输入再等待反馈信息,每天都和密密麻麻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打交道。”回想起当年整日在电脑前对案件进行查控工作的自己,再看着如今能自动查控信息、不眠不休的“按键精灵”,执行法官蔡海峰感到不可思议。

现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石狮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10台电脑在“按键精灵”的“领跑”下,24小时忙碌个不停息。当查控到被执行人有关车辆及银行储蓄详细信息后都会自动生成打印出来。“按键精灵”智能代替烦琐的人工重复、机械化的财产查控工作,真正解放了执行干警们的双手,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干其他执行工作。

“我现在都不敢乱用自己的时间,我耽搁了一刻钟,就是耽误了大家的一刻钟。”洪彦伟对执行信息化的探索还在不断深入,平常工作中只要出现机械性的操作,他就会思考如何通过编写脚本或是大数据来解决问题,让执行团队在操作中更加方便。

今年4月的一天,石狮法院的指挥平台上有一两千件案件要立即处理解决,这让执行干警头疼不已。和洪彦伟汇报了情况后,洪彦伟却说:“问题总有办法解决的。”他细心指导执行干警先把案件导出,然后,他自己加班制作相关脚本,让“按键精灵”连夜“跑”这些案件,结果问题隔天就解决了。

“如果人工来处理这些案件,将耗时耗力。他很了解每个节点在法官手上是如何流转的,每到一个节点该做什么,该怎么继续流转,所以由他开发的系统我们使用起来都十分顺手。”执行庭内勤蔡芳艺赞不绝口。

领跑:魅力“领头羊”增强团队凝聚力

今年5月22日傍晚6时许,已是下班时间,石狮法院执行庭办公室传来了欢声笑语,执行干警们围坐在一起吃着水果聊着天。

“洪庭长今天带回的杨梅又大又甜!”执行干警告诉记者,如果晚上家里没什么事,他们在院里吃完晚饭就会留下来加班,洪彦伟有时会专程去买一些水果犒劳大家。“其实我们大家聚在一起,为了同一件事努力真的挺有干劲的。”

“有一天晚上,我们要出去抓人,面对的是一个不好搞定的女司机。”执行警务中队的傅榕坤说,当时,他们通过电话第一时间向洪彦伟汇报了此事,洪彦伟毫不犹豫地说:“你们尽最大努力控制住她,有什么事情我负责。”每当干警外出执行遇到困难时,洪彦伟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顿时鼓舞了执行干警。

“一定是洪庭长发的。”深夜,有的执行干警洗漱完正准备休息时,执行庭的微信群又传来了消息。果然,洪彦伟又在微信群里分享一些执行方法,或者是一张截图提醒执行干警有待办事项。作为执行团队的“领头羊”,洪彦伟把常思考、勤思考付诸于工作实践中,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很多时候,你跟着洪彦伟根本就不会有不想干的心思。”干警鄞志练说道,之后,他又向记者讲起了2017年除夕夜的事情。

“除夕法院也上班啊?法官啊,我急着去香港过年,你放了我吧!”被执行人蔡某万万没有料到自己会在除夕夜被抓到法院里,急着和家人团聚的他当即还款20万元。当晚申请人收到还款时,感动地握着洪彦伟的手说道:“洪庭长,你也赶紧回家过节吧!”

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典型?现代执行工作又需要什么样的法官?这个“时代之问”“执行之问”洪彦伟给出了答案: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智慧型”执行法官。

“洪彦伟同志自主研发的‘石狮法院执行信息化系统’,为全国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石狮模式’‘福建样本’。”今年4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到石狮法院调研执行工作时指出。同时,邀请洪彦伟到国家法官学院去讲课。

5月25日,在泉州全市法院学习洪彦伟同志先进事迹现场会上,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寿辉再次聆听洪彦伟同志事迹报告后感慨地说:“洪彦伟的事迹最根本的是诠释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闽南语作为石狮的方言,也是石狮百姓的常用语,有的老人家甚至只会讲闽南语。执行工作中,沟通十分重要,洪彦伟一口的乡音常常和申请人、被执行人交流得十分顺畅。而作报告时,有点“闽南腔”的普通话,常逗得台下忍俊不禁。

但最理解洪彦伟工作的快乐的人,莫属他的妻子和女儿了。今年清明前夕,洪彦伟从外地出差回来,大家都以为他会直接从晋江机场回家,晚上9时,他又风尘仆仆地出现在法院里。他和妻子约好,晚上11时,妻子来法院门口接他回家。时间到了,洪彦伟却在埋头工作,当他完成工作到车边时,发现女儿已经在车上睡着了……

高境界 平常心

他努力将群众的“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背后的心酸和汗水却从不多说。这是许多熟悉洪彦伟的人对他的评价。

执行法官,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警车呼啸,法袍着身,威风八面。更多的时候,他们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也没有喝彩。洪彦伟只是无数执行法官中普通的一个,但又是比较独特的一位。爱学习爱思考的他,积累了丰富的执行经验,经常主动承担一些疑难棘手的执行案件,准确把握案件突破口,因案制宜另辟蹊径,攻克执行难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深深明白执行工作讲的不仅是技巧,更需要勤奋和耐心。通过努力,将法言法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协调处理各方关系,平衡各方利益,平息矛盾纠纷,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我只是做了一名执行法官应该做好的工作,看到一个个案件在自己手中顺利执结,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这句质朴无华的话语,却让记者对执行法官这个职业群体有了更系统、更直观的认识。然而,做好本职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解决执行难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民心工程”,打赢这场攻坚战,除了要具备执行法官的职业素质外,更需要一份执著、一份信仰、一份担当。

“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把当事人冷暖系于心间!”或许,这句话可以为洪彦伟的故事做一个很好的注脚!

他们眼中的洪彦伟

洪彦伟的妻子黄莹:

我和彦伟是2009年认识的,后来,我们成家并有了可爱的女儿,但依旧持续着我在厦门、他在泉州石狮的两地生活。

成家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常常加班,尤其是2016年调到执行局后,工作日几乎都是加班到次日凌晨两点,每晚视频聊天时他都在办公室加班,尤其是在自学研发程序脚本时,为了半夜查看程序试运行是否顺畅,几乎都是睡在办公室。

工作辛苦,难得的周末他常常蒙头补觉,但是执行进入攻坚阶段后他几乎都要周六很晚才能到家,在家不是接听电话处理公务,就是研发小程序、上微信公众号回复留言,连补觉都变得奢侈,有时他太累了想休息会儿,还要定晚上10点钟的闹钟起来继续处理公务。

去年除夕,我们从厦门开车赶回晋江老家过年,结果又因工作拐到石狮法院工作,直到晚上八九点了,大家都在吃年夜饭了,他在我们的催促下才放下工作,而女儿已经靠在我身上睡着了。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我真怕他吃不消,我也曾想劝他辞职,但是他对工作的那份执著和情怀我看在眼里,这个念头也就打消了。

因为分隔两地,家务琐事基本和他无缘;因为忙于工作,一家人能一起闲话家常、一起出游的时间很少。女儿戏称“爸爸除了睡觉就是工作,除了工作就是睡觉”。尽管如此,他还是会充分利用时间,给女儿煎鸡蛋、陪女儿学游泳、帮女儿拼汽车轨道模型、帮我做做家务。女儿提起爸爸,仍是满脸的自豪——我爸爸很帅的,他工作很厉害的!我也要像爸爸一样拿奖杯!

虽然有时我会有些埋怨,但是更多的是支持和尊重。“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法院对全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这个承诺的兑现离不开每名执行干警的努力。我会一如既往支持他的工作。当然,我和孩子也盼望他能科学安排时间,多陪伴我们,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

石狮法院副院长吴志生:

洪彦伟是个有韧劲、有公心、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同志。

他业务能力强,勤于思考、敢于建言、积极献策,先后针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提供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变革性的建议,如“四分三定”执行管理模式、“流水线式执行模式”等,为攻克执行难发挥“智囊”作用。

洪彦伟坚韧不拔、善于钻研,他利用晚上及节假日时间废寝忘食自学研发的多个执行信息化辅助系统,将执行人员从繁杂的执行琐事中解放出来,以“科技执行”解决影响执行效率的“堵点”,大力提升了石狮法院的执行信息化水平和执行质效。

洪彦伟不仅工作勤勉,而且敢于担当。凡是复杂、难办的案件,始终身先士卒、主动承担;凡是紧急、危险的事情,坚持冲锋在前,坐镇指挥;凡是为难、棘手的问题,敢于碰硬、不畏艰难。面对相关协执单位拒不协助执行,能依法作出处罚决定;面对拒不搬迁腾房,能制定预案、强力推进,确保法院拍卖的房屋一定能按期搬迁,切实维护法律权威。这种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的精神,也感染了整个执行团队。

他推动阳光执行,坚持自我净化。他创新机制,变“封闭执行”为“主动公开”,当事人可以从微信公众平台查询到执行进程,减轻当事人诉累。他不为权力所屈、不为金钱所诱、不为关系所累,以自己零投诉的表率带出了一支零违纪的青年执行“铁军”。

洪彦伟的同事陈晓丽:

他像一位老师,谆谆教导。2016年我进院接触的第一个人是洪彦伟,与其说他是一位领导,不如说他更像一位老师。他非常耐心地指导我,对执行工作的每个环节都会讲透,他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他的教导下,我也完成了从学生到法院人的转变。

他像一台“永动机”,全心投入。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工作、谈工作。为了让执行法官、法官助理都从烦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他自学编程,经常是一个人伴着数台电脑在加班写程序。遇到问题他说“事出必有因,要从源头解决问题”,一定会找出出现问题的环节并加以解决。他的钻研和无私奉献精神也感染了我们团队的每个成员。

他是一个好领导,凝聚团队合力。在我们遇到阻碍、抗拒执行时“撑腰”,在我们工作压力大时组织户外活动缓解压力;在我们因工作繁重情绪低落时,他耐心开导,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予以鼓励,让我们更有力量去面对困难和挑战。(詹旋江 张梅花 肖赣 郑荧莹)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