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司法温情守护家庭温馨
——山东招远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纪实
2018-08-16 14:52: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巩晓燕
  为维护家庭和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司法为民,2013年3月,山东省招远市人民法院成立了婚姻家庭案件专业化审判庭。截至今年7月,家事审判庭共审结各类家事案件3755件,平均调撤率达81.6%,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零错案。

  组建“精良+老练”的专业审判团队

  组建一支专业化审判团队是深化和巩固家事审判改革的重中之重。招远法院家事审判庭,由有着15年民事审判工作经验的庭长与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副庭长分别组建团队,团队中每个人的专长都得到了最大化发挥。

  OH卡牌,也叫OHCards潜意识投射卡,借助卡牌上不同图案和文字的组合,可以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帮助他们探究自我真实的内心。家事审判庭副庭长宋海燕就善于运用OH卡牌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引导当事人选择卡片,帮助他们理清自己内心对配偶的认识。宋海燕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尤其对婚姻生活里的两个人来说,更是如此。借助心理工具的干预,对离婚纠纷进行调解更具有说服力,可以让他们走出互掐的死胡同。”

  营造“人性+软化”的温情审判氛围

  “零距离”温情化解家庭矛盾,让前来解决纠纷的当事人能够心平气和地说理诉情,一直是招远法院致力追求的目标。“我们用一间布置成客厅的法庭代替了传统的审判庭。双方当事人不再是原、被告,而是诉请者、应答者,为当事人构建柔性的环境,缓解他们的对立情绪。”招远法院副院长王晓英介绍说。

  “夫妻吵架,床头吵、床尾和。女人都喜欢花,你不会制造点浪漫,给她个惊喜?”法官助理王家胜在处理一起离婚纠纷时,劝导男方用花来挽回女方的心意。当男方捧着一大束百合来到女方面前时,女方感动得热泪盈眶,最终双方和好如初。

  每年至少有100对离婚夫妻在这个审判庭里和好。专业、亲民、高效,已成为招远法院家事审判庭的闪亮标签。

  构筑“司法+多元”的矛盾调处模式

  招远法院着力打通法院到社会、社会到法院的“双向通道”,注重加强与妇联、公安、民政、社会保障、人民调解组织等的互联互动,建立了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员、家事观察员“四大员”队伍,形成综合协调解决家事纠纷的合力。

  “婚姻家庭案件不是冷冰冰的一刀两断就能解决的问题,更多的是需要体现人文关怀。由普通群众来做调解工作,当事人心理防备和抵触心理弱,更易于收到理想的效果。”家事审判庭庭长秦华介绍说。

  “四大员”的加入,使家事审判工作更加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法庭收案数量明显降低,今年上半年家事审判庭的收案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29%。

  创新“专业+灵活”的审判思路

  张某与李某是夫妻。4年前,妻子李某因琐事赌气离家出走,音信全无。丈夫张某欲起诉离婚。立案法官了解情况后,并没有直接立案,而是将案件导入了诉前调解程序。家事调解员秦庆堂接手这个案件后,辗转打听到李某的联系方式,并成功劝说李某参加诉前调解。夫妻二人到庭后,秦庆堂给他们上了一堂关于家、关于和、关于传统的道德课,最终两人和好。

  家事审判庭善于利用诉前调解开展工作,使大量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案件得以分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

  巧用“法言+心语”裁判文书

  对于无法调解的家事纠纷,招远法院家事审判庭在判决书后附上的“法官寄语”,传递出别样真情。自2014年至今,招远法院家事审判庭共发出“法官寄语”60份,对当事人正确认识婚姻、家庭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

  法官助理许国成曾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父女二人间的矛盾因父亲的一纸诉状被彻底激化,女儿甚至决绝地拿出刀子要割腕自杀,表示父亲提出高额的赡养费就是逼她去死。经多次调解无果后,法官作出判决,并将《弟子规》中“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写入“法官寄语”。最终这极富人情味儿的“法官寄语”打动了他们。女儿说:“你们这样真诚,你们的判决肯定也是公正的。”一份亲切而中肯的“法官寄语”,最终化解了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同时,也在人们心中树立了法官中立亲切的形象。

  招远法院的家事审判法官坚持因案施策,多元化解,用司法温情守护家庭温馨,尽最大努力消除对立、弥合亲情、改善家庭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