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盘剥房东租客获利逾千万
涉案主犯获刑十九年
2018-08-18 10:26: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汤玮炜 涂丽
  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梅苑路片区非法从事房产中介,引发291起警情和481起投诉,非法经营收入3944万元的涉黑非法中介,终于受到法律的严惩。8月15日,湖北省首例非法中介涉黑案在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宣判,“黑老大”任某卓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等7项罪名,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武汉警方表示,此案为2018年武汉扫黑第一案。

  2014年起,任某卓在武昌区先后开设了两家二手房租赁公司,并逐渐形成以其为首,其妹妹及妹夫等人为骨干,任某波等亲属、东北老乡为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内部人员分工明确,有严格的纪律规约、奖惩措施。

  该组织以签订的定金合同、房屋租赁合同为借口,采取哄骗、威胁、暴力等方法,对房东和租户两头盘剥,攫取高额利益。在近三年时间里,非法获利逾千万元。为维护组织利益以及解决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冲突,任某卓及组织成员实施妨害公务、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经查证属实的有118起。

  法院经审理认为,该组织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基本结构特征;通过违法经营活动大肆敛财,为其成员发放工资福利,为非法犯罪活动提供赔偿经费等,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特征;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实施多起违法犯罪活动,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特征;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时间长,危害百姓多,同时对房屋租赁行业的整体利益造成危害,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

  法院一审判决,任某卓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等7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非法中介公司的其他16人,分别被判处十三年零六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赃款122.78万元发还115名受害人,剩余赃款及孳息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