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青春:做一名好法官
2018-08-20 14:37: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做一名好法官”是蒋青春刚参加工作时立下的誓言。今年59岁的蒋青春1981年毕业后,分到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民法院工作。37年来,他先后任开鲁县人民法院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委会委员、评查室主任和审委会专职委员。一路走来,蒋青春的职务多次转换,可是他立志“做一名好法官”的誓言始终没有变。他扎根基层,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参与处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组织评查案件1.2万余件。2013年,蒋青春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十大亮点人物”,2016年被自治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2018年7月,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用法院内部人的话说:蒋青春心中有根红线,那就是法律和良知;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蒋青春就是一杆秤,他办的案子,咱都信服。

  2000年秋季的一天,2名持枪流窜犯在开鲁县三义井乡大有庄村劫持了一名妇女。警匪双方僵持不下时,歹徒提出要见法院院长。蒋青春主动请缨与副院长高金海赶往现场。在一户农家的院子里,蒋青春和高金海面对黑洞洞的枪口,

  一边从容回答歹徒提出的法律问题,告诉他们只要没有造成后果,就不会被判死刑;一边劝说歹徒,你们还年轻,赶快放下武器,争取宽大处理……在强大的心理和法律政策攻势下,歹徒终于放下手中的枪。

  2001年,蒋青春受理一起在当地影响颇大的暴力抗税案。徐某等6名被告多次聚会谋划抗缴税款,抢夺税务机关扣押的抵税物品,追打征税工作人员。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同时,社会各方力量集中向法院施压。蒋青春反复走访群众,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各方提供的证据逐项核实。当案件立体还原于现实中,法理法条跃然而出,蒋青春详尽清晰地撰写出审理结案报告,6名犯罪分子均服判息诉。

  2008年8月,蒋青春被确诊为胃癌,进行了胃全部切除手术。手术没过半年,身体稍有好转他又回到工作岗位。由于疝气引发小肠下坠,从家到单位15分钟的路程他都得靠摩托车代步。就是这样,农村、牧区许多高难度的案子,他还要去现场。同事劝他:“你上班走路都费劲儿,怎么还要下乡?”蒋青春说:“这种案子能调下来就不要判,我得给他们调下来。”带上随身救急包,蒋青春出发了。从早晨到中午,一块块地头走完,双方认了理,蒋青春却一屁股坐在地头,哆嗦着打开救命的小包,翻出一块饼干,艰难地塞到嘴里。大家看到他洒落在袖子上的饼干渣,忍着泪,纷纷转过身。

  “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吧”是蒋青春的口头禅,因为他始终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的誓言:做一名好法官!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