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某某旁听庭审威胁法官被处罚案
2018-08-20 15:02: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法保
  基本案情

  袁某某是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硕放法庭审理的原告贺某某诉被告严某某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的庭审旁听人员。案件审理当日,袁某某在庭审证据交换过程中,一直在旁边插话,并要求反诉,被法官多次制止。庭审结束后,袁某某再次提出反诉要求,并突然向原告方恶语相向,进行人身威胁,扬言“要让原告方死掉四五个人”,还威胁说如法官不处理自己的反诉请求,就应该被判死刑。法庭负责人出面劝解,但袁某某仍态度蛮横嚣张,毫无悔改之意。

  处理结果

  劝解无效后,法庭为袁某某作了调查笔录。袁某某自称其系被告严某某妻子公司的法务人员,受被告委托代理该案。该案立案后,法庭曾组织过调解。在第一次调解时,袁某某就声称其为被告方代理人,但又提供不了授权委托手续。当时袁某某态度就已经十分恶劣,情绪激动,导致案件无法处理。鉴于袁某某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法庭上有过激行为,法院专门指派一名院领导对袁某某耐心释法。但袁某某毫不理会,也无悔改之意,还扬言要“炸掉法院,杀掉所有人”,该院依法作出对袁某某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典型意义

  司法公开是人民法院近年来大力推动的重点工作。允许公民旁听庭审,是司法公开的重要形式,也是公民司法知情权的具体体现。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旁听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司法礼仪,不得喧哗、哄闹、冲击法庭,更不能殴打、威胁司法工作人员或诉讼参与人。旁听人员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严重妨碍了民事诉讼,是对法庭与法律权威的蔑视与挑战。对此,人民法院应当严格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违法违规的旁听人员及时制止和批评教育,对不听制止、劝阻的,可以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