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问南北
2018-08-20 16:26: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冬松
  “我曾踏月而来,只因你在山中。”

  ——二十多年前,怀着对法律的梦想与素心,我亦悄然走近法律,也走过这半生的迷惘与困惑,直至契合与从容。一如席慕容的山中之月,越是仰望,越是明朗而圆润,越是清辉依旧。

  整日里,我们开庭、谈话、调解、宣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两鬓已青。

  不知楼前的那一池绿水,是否还会记起,这每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只有在夕阳西沉的那一刻,我们才提醒自己,放下手中的案卷,拥有那片刻的悠闲,站在窗前,独自凝望——那天,几位年轻的法官和我谈及工作,其中的一位女法官满脸写满倦容。我深知他们的繁忙、压力以及苦恼。是啊,手头的案件正在加紧办理之中,那边,新的案件又源源不断地送来。案头,除了厚如砖块的书籍垒成小小的山丘,就是那越积越多的卷宗,他们好像躺在那里叹息。我们仿佛看见当事人急切的目光,听见他们催促的声音——我们没有退路,我们更不能出现错误,我们只能迎头而上。

  却有另一位同事,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加点,充满着对工作的热情和激情,而且越发年轻。我曾问她,你整天忙忙碌碌,不见停歇,怎么不觉得累呢?她匆匆地回答:“我在教育儿子要自强不息的同时,也提醒自己,保持一种向上向善的状态!”

  原来,青春,真是一种状态!

  忽然想起,我们有时候,是不是想得太多?

  于是,我把电影《无问西东》片尾的那句独白,通过微信发给那几位年轻的法官:“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我,也这样提醒我自己。

  美好,源于热爱,而爱,是动力,更是一种能力。简单,也是一种智慧。对从事法律职业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法律,以哲学为引领,汲取文学、历史、心理学等诸多营养,当你学会深深地潜入其中,并且能够达到自由的境地,把形而上的价值、理念,通过形而下的方式,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正义,你说,此生,你何曾辜负!当然,此间过程的艰辛,非你所想,非你所愿。如同学习书法,“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皆老。”法律也是这样,当你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你一定也要走过学习书法的这三个阶段。那时,你即使想放下对法律的喜爱,也欲罢不能。因为,对法律的喜爱,早已入骨。所以,别想那么多,爱法律,爱正义,脚踏实地,持正守衡,走自己的路。简简单单,清清爽爽,你的心灵自然欢快,如同林间清溪,和自由一起奔放。

  逆着时光行走。有一天,或许通过一个你自己办理的、融入你的所思所想所创新的案件,你会爱上法律。当你的爱好,再遇见坚持,成就了你的才华。即使有阻碍,但才华终究遮挡不住。你的努力,你的思考,会将才华进一步转化为能力。你的能力,又助你解决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难题。加上笃定诚信的行事,放大了格局,你终会被认可,不仅被领导、同事,更重要的,是法律共同体,是民众,发自内心的赞许。当你专注、简单,心无杂念,你的身心就会处于一种和谐稳定的状态。如果这样,即使你平凡如蔓草,你的情志,已放眼山河万里,你还会为一时一事去纠结吗?去追问吗?

  无问西东,真的无需再问西东。

  但是,还须再问南北。

  南北何在?在电影《无问西东》的另一句台词里:“无问西东,只问自由,只问绽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且把梦想,落到无声之处。你要保持谦逊,以开放的胸怀,不停地学习,不停地接受,不停地批判,不停地吸纳,以哲学的思考,融会贯通;你要学会去真正地喜爱,如同初恋,并以宗教般的意志,不舍不弃,方可有所作为;你要接受世间正的能量,并且尽力传播,你的心灵也会充满阳光,你会自带光芒,并感染你的周围;你要学会从历史的角度,思考你个人的存在,思考你生命终极的意义;你要区别义利,摆正个人和集体的序位,学会放弃,学会有所可为,有所不可为;你要深入思考工作的本质和意义,更要学会勇敢,学会担当。更有学会,让生命有情趣,有温度!

  “愿此间山有木夕卿有意,昨夜星辰恰似你”。

  ——致年轻的法官!

  ——再致青春!

  作者单位: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