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辣味”的执行督导
周强视频督导执行工作动真格讲实效
2018-08-21 20:50:56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督导执行工作。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宁杰)  8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督导执行工作。周强现场连线辽宁、山东、湖北、湖南、陕西等地法院,听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导会坚持问题导向,“把脉治病”,动真格、讲实效,辣味十足。

  “一些法院任务还很重,直白说,就是工作力度不够、落实不到位!”

  “你们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执行信息系统升级提速问题,要马上着手解决!”

  ……

  督导会上,周强无论是听取汇报,还是部署工作,都始终紧紧扭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打气鼓劲,又严格要求,明确提出时间表,要求限期整改落实。辽宁省高级法院院长张学群在会上点名批评个别工作不力的法院,责令尽快改变工作面貌,决不能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后腿,否则严肃问责。

  周强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越是进入攻坚阶段,越是面临难啃的硬骨头,越要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攻城拔寨,务必取得胜利。大连中院汇报涉及烂尾楼案件是当前执行工作的难点。周强明确要求,那就要把这类案件作为重点予以突破,难题攻克了,工作就可以前进一大步。

  对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周强予以充分肯定。辽宁省委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形成全社会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有力格局,湖北完善地方立法,保障执行工作深入有效开展,陕西高院根据案件量在全省范围调剂执行干警编制,山东青岛法院精准施策,区别不同案件情况分类执行,并通过开展执行救助有效化解难题,湖南长沙法院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配备了功能齐备的执行指挥车,取得良好效果。周强要求认真总结、宣传,向全国推广。

  周强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法院广大执行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加班加点,战高温冒酷暑,忘我工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各地进展还不平衡,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到了关键时期,任务还十分繁重艰巨。周强向全国法院执行干警致以亲切问候,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周强要求,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监督、政法委协调,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综合治理格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存在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抓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法院领导尤其是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切实扛起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要坚决问责。要深入分析各类执行案件情况,制定采取有针对性举措,做到精准攻坚、分类施策。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改进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宣传力度,营造有力声势,为执行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参加执行督导会。辽宁省高级法院院长张学群、山东省高级法院院长张甲天、湖北省高级法院院长李静、陕西省高级法院院长李智和湖南省高级法院负责同志汇报了本省法院执行工作情况。部分中、基层法院作了工作汇报。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