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治机关定位 推动人民法院事业新发展
2018-08-22 09:25: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立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为最高准则,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自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推动新时代法院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法院干警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摒弃对政治与法律关系的模糊错误认识。自觉接受党委坚强领导,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积极争取党委支持,不断解决和克服审判执行、队伍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和法院改革中的实际困难。

  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人民法院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进行谋划。一要服务好全国大局,更加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加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严惩暴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涉民生安全的各类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二要服务好地方大局,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审慎处理好重大热点敏感类事件,为地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主动服务人民群众。人民法院为人民是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必须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法院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一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用好指定辩护、律师调查令、诉讼费减缓免、司法救助等制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培养广大群众对司法的信任。二要注重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教育、就业、医疗、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高度重视执行难问题,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三要不断创新司法便民惠民举措,通过巡回审判、远程审判、繁简分流、预约信访,减少当事人诉累。注重信息化建设,用技术手段提升工作质效,方便群众诉讼。

  四、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实现更高水平的司法公正。人民法院追求的是更高水平的司法公正,兼具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和形象公正。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判执行工作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并通过审判执行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简单机械解释法律,要以正确的价值观指引法律适用,个案裁判应当符合社会整体的正义期待。二要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裁判文书要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讲究文理,让天理国法人情有机融合,提高裁判的公正性和可接受性,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提升司法公信和权威。

  五、坚持公正廉洁司法,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法院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一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扎实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本着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加强各领域知识技能的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不断适应新形势要求。三要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守住廉洁司法底线,自觉抵制“四风”问题,从工作生活的小事小节中加强约束、规范言行,树立法院干警良好的社会形象。

  (作者系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