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投入正式运行
2018-08-24 15:42:4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谷业凯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23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作为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和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历经6年半的紧张建设,按指标、按工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将正式对国内外各领域的用户开放。中国散裂中子源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的空白,将为多个领域的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开发提供研究平台。

  中国散裂中子源自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装置运行可靠稳定,首期3台谱仪已完成10个用户单位16个研究组的21个样品实验,包括锂离子电池材料、稀土磁性等,取得了首批科学成果。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工程经理陈和生介绍说,散裂中子源就像“超级显微镜”,是研究物质材料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利用散裂中子源可以研究大型金属部件的残余应力,对于提高高铁关键部件和航空发动机部件的性能,以及核电站部件的服役性能十分重要。

  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
责任编辑:董月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