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陪审员:让每一个裁判“接地气”
2018-08-25 15:30: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洁
  专业陪审,弥补法官其他专业领域知识的不足;主动出击,做当事人的和事佬;出谋划策,是执行法官的好帮手。在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出现在审执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人民陪审员的广泛参与,让裁判更接地气,司法公信力也在不断地提升。”温岭法院院长陈文通说。今年上半年,该院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392件,参审率99%,参与案件执行95件。

  术业专攻效果好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是“不穿法袍的法官”。过去,一些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走过场,庭审时不发问,合议时不思考,表决时频点头,严重影响了人民陪审制度的作用和效果。

  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现状呢?温岭法院政治处主任叶伟斌有着自己的想法。“就是要施展他们的专业才能,让这些‘专家’参与案件的事实审理和认定,帮助法官更好地查明真相。”叶伟斌说。

  8月7日,在一起买卖合同案件的审理中,具有建筑工程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伍文明就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

  原告是某新型材料的代理商,起诉被告索要材料款,但被告认为其提供的材料存在着质量问题而拒绝支付,双方互不相让,由于涉案的材料在国内用得少,质量鉴定比较困难,案件审理一度陷入僵局。

  具有丰富建筑专业知识的伍文明得知后提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一项工程中如果使用新材料的话要在使用前进行可行性论证,同时还要进行试用和测试,合格后才能全面投入使用。

  庭审中,伍文明向被告进行了发问:使用前有没有进行可行性论证?有没有进行试用和测试?被告坦言都没有。被告的违规操作使案情峰回路转。

  “查清本案的事实,你可帮了我的大忙!”对于伍文明提供的专业帮助,审判长不禁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辖区内婚姻家庭纠纷较多的情况,温岭法院选取了一些基层经验丰富、熟知社情民意的人民陪审员与法官一起组成家事审判合议庭。人民陪审员们往往能够迅速抓住产生矛盾的症结所在,他们很有“亲和力”,当事人也愿意与他们沟通交流。

  民事调解唱主角

  诉讼中,温岭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知民情、解民意,擅长做群众思想工作的特点,鼓励他们在民事调解工作中“唱主角”,参与案件的庭前、庭中、庭外的调解,在当事人之间架起连心桥。

  马彩琴就是其中的一员。已参加陪审工作十几年的她,常常为婚姻家事案件中的当事人化解纠纷。7月13日下午,她还受邀在台州市首届“和合家事法律实务论坛”上作家事纠纷调解经验交流演讲。

  多年的陪审经历让她明白:家长里短的纠纷,能调解的就尽量调解,虽然判决是一种结果,但不利于化解双方矛盾。

  她今年曾调解过一起家事纠纷,历经10年爱情长跑的35岁的郑某终于和爱人走到了一起,尤其妻子今年还生了个大胖小子,可这看似美好的家庭,却因婆媳关系不和导致其妻起诉离婚。马彩琴对双方进行了庭前调解。接触中,马彩琴得知郑某夫妻在温岭奋斗了多年,终于站稳了脚跟,还买了房子,很不容易。儿子出生后,郑某便让住在农村的父母过来带孙子,而妻子与公婆的矛盾也由此产生,还影响到了夫妻之间的关系。其妻表示,不离婚可以,但公公和婆婆得搬出去住。对此,作为家中独子的郑某坚决反对。

  考虑到双方矛盾是因婆媳关系而起,马彩琴便主动上门家访,把各方聚集在一起,通过开导,让大家各自说出心中的憋屈,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开导,最后大家选择相互谅解。

  几个月后,马彩琴电话回访。郑某说,现在家里的争吵少了,相互理解多了。

  清官难断家务事。马彩琴意识到婚姻家庭纠纷,光靠法和理是很难断清的。因此,她还通过学习,考取了婚姻家庭咨询师证书。

  “只有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着想,对他们的经历感同身受,才能减少他们的抵触心理,获得认同和信任是调解的前提。”马彩琴说。

  参与执行化纠纷

  “院里的人民陪审员,只要案件需要,总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说案情,讲法理,着实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执行案件。”陈文通说。

  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温岭法院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协助执行制度,充分发挥他们的“人缘”、“地缘”等优势,拓展其功能和作用,从而有效地化解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执行文书难送达及思想工作难做等难题,促使案件执行更加顺畅。

  叶某向小额贷款公司借款20万元,到期后未能如约偿还。贷款公司将叶某告上法庭。叶某败诉后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该公司申请了强制执行。

  7月,温岭法院将叶某名下的一套房屋在淘宝网上公开拍卖。拍卖成交后,叶某经执行法官多次督促仍拒不交付房屋。

  为缓解叶某抵触情绪,执行法官制定了强制交付房屋预案,邀请了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人民陪审员金琴琴来参与执行。

  8月5日,金琴琴与法官一起去了强制交付房屋的现场。在交付过程中,金琴琴不仅对执行活动提出了很多中肯建议,还主动承担大量动员引导工作。

  叶某很激动,一再强调“这是家中唯一的住房,你们拍卖了,我们住哪呢?”

  见此情形,金琴琴给叶某耐心释明,安抚其暴躁不安的情绪:“你不要激动,有话坐下来我们好好说。”她以讲情理的方式配合执行法官谈法理,用通俗亲切的语言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叶某终于主动交出了房屋钥匙,并表示会配合执行。

  “人民陪审员大多数来自村居社区,与当事人同处一个生活圈,在交流沟通中,容易取得他们的信任和理解,从而使案件能够执行到位。”陈文通说。

  从陪审到调解再到参与执行,温岭法院不断扩展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范围,增强矛盾化解的合力,努力使他们发挥“一职多能”作用,从而成为该院审执力量的有力补充,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