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金融法院探秘
2018-08-27 10:48: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严剑漪 张巧雨
  •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为上海金融法院成立揭牌。陈正宝 摄
  • 图为董律师从立案大厅的取号机中拿到第一个号码。拍摄者 郑倩
  • 图为董律师代理的案件被成功立案,该案成为上海金融法院受理的第一案。拍摄者 郑倩
  • 图为上海金融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首日工作场景。拍摄者 郑倩
  • 图为上海金融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首日工作场景。拍摄者 郑倩
  • 图为上海金融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首日工作场景。拍摄者 郑倩
  8月21日,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揭牌后的第二天,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内人影穿梭,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不紧不慢。

  下午五点半,地面上还有早上大雨残留的湿意,忙碌了一天的立案庭法官和法官助理们正在用红色文件袋将厚厚的案件材料一份份装好。当天,上海金融法院共计立案20起,诉讼标的总额超过10亿元。没有人急着下班,大家凑在一起,讨论着“开张第一天”遇到的各类案件情况。

  最热门的管辖指南

  “金融机构、律师和当事人最关心金融法院的管辖范围,今天立得最多的就是金融商事案件,还有两三位来申请保全,我们金融法院特设的专职调解员上午还接待了一位当事人的咨询……”负责窗口接待的法官助理李丹青细数着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2018年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上海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以下简称《案件管辖规定》),明确从今年8月10日起,上海金融法院的管辖范围具体为:上海市辖区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证券、期货、信托等金融民商事纠纷;以金融机构为债务人的破产纠纷;以上海市辖区内金融监管机构为被告的涉金融行政案件;以住所地在上海市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为被告或者第三人与其履行职责相关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等。

  符望对这份《案件管辖规定》有着特殊的感情。符望是原任上海二中院金融审判庭副庭长,后被借调到上海金融法院筹建小组,曾多次往返京沪两地,参与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调研和座谈会,一个月前,他刚被任命为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作为上海审判业务专家的他,对参与起草《案件管辖规定》的日子记忆犹新。

  “台风在上海登陆时,我正好和筹建组其他成员准备搭乘航班去北京,后来航班取消了,我们赶紧改乘高铁,到北京下榻的酒店时已经凌晨一点了。”谈起当时的争分夺秒,符望笑了笑。

  在很多金融和法律界人士眼里,这份《案件管辖规定》是一种“创新性探索”,它既包括了证券、期货、信托、保险、票据等11类已有案由规定的金融民商事案件,又包括了金融机构为债务人的破产纠纷、金融民商事纠纷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申请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金融民商事纠纷的判决、裁定等案件,实体案件与程序性案件并存。“感觉是一个成果的诞生。”符望说。

  为了让更多的当事人能够理解司法解释中关于管辖规定的内容,上海金融法院在法院大楼外的电子公告牌上作了管辖公告,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入口右侧,自助取号机的旁边设置了一列三层的小架子,上面整齐摆放着四种不同颜色的小册子,有中英文不同版本,封面以东方明珠为背景,同时配以象征公正司法的独角兽雕像。这套系列小册子正是上海金融法院专门印制的《诉讼指南》,包括了《上海金融法院管辖范围》、《民商事、行政一审立案指南》、《诉讼费用交纳标准》、《保全和先予执行》。

  “今天已经有两家金融机构来询问,你们法院具体管辖什么案件啊?我向他们详细释明后,他们还把中英文版本的《诉讼指南》带了回去。”李丹青告诉记者。

  “精锐部队”的雏形

  随着管辖范围的确定,上海一中院、二中院金融审判庭整体划转至上海金融法院,一支“精锐部队”的雏形渐渐进入大众视野:28名入额法官,具有博士学位6名,硕士学位以上26名,每个人都长期扎根在金融审判一线。

  8月21日上午,符望在窗口接待了走进上海金融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第一位律师——上海市万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董炤熠。短短10分钟,符望熟练审核完了所有诉讼材料,然后迅速立案。

  “法官很专业,很高效啊!”董炤熠感叹。

  董炤熠可能没想到,在他对面办理立案手续的法官,曾审理过赫赫有名的全国首例跨市场金融衍生品内幕交易——“光大乌龙指”系列案。

  “光大乌龙指”是中国A股市场上至今为止最大的内幕交易事件。从第一起案件的受理至最后一起案件的判决,整个过程长达970天。这批案件的顺利处理,开创了中国司法史上判决内幕交易行为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先例。

  符望记得,当年他审结完所有案件后,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南的“乌龙指”案中受到损失的中小投资者的亲笔信:“今天高兴地收到贵院寄来的民事判决书……认真地阅读了贵院的判决书和附件,贵院的认真负责态度使我感动。”

  “一个案件要判得合理公正,要平衡好各方的利益,不能出现利益失衡,影响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不能让当事人‘受委屈’。”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一庭的任静远法官也有同感,他此前在上海一中院金融审判庭工作,有过行政、审判监督和金融审判的工作经验。

  “我在硕士期间学的是行政法学专业,考博的时候,主动选择了转向金融法。”任静远是金融法院目前的6名法学博士之一,谈到自己感兴趣的金融审判工作,他说,金融审判最吸引他的有三点,一是静,二是动,三是环境。

  在任静远看来,所谓“静”,是说金融审判需要严谨的逻辑,要沉得下心。所谓“动”,是说审理好金融案件,不仅需要法官有扎实的法律功底,还要深刻了解金融市场的热点和操作规则,要把握金融市场跳动的脉搏。所谓“环境”,则是说我们身在的城市——上海,“上海是国家确定的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从事金融审判工作,有一种和这座城市共同成长的感觉,这种感觉非常美好。”

  任静远拿出一本A4大小的厚厚的工作笔记本,上面用蓝色钢笔清晰地记录着他经手的每个案子,还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标出了重点内容。“每个案子我都会做功课,积累工作素材。一个案件可能只是薄薄一本案卷,但其中可能会有影响到未来规则的研究要点。”

  对任静远和符望这些资深法官来说,如今的上海金融法院为他们提供了更多与专业同行探讨金融审判前沿问题的平台,而与他们有着一样热情和梦想的,还有一批从上海全市法院选调而来的法官及法官助理,李丹青就是其中之一。

  从7月27日在上海法院内网上看到选调通知,到8月10日得知面试结果,短短两周,对李丹青们来说,并不轻松。

  “选调的要求严,标准高,但报名者还是很多。”李丹青说,其中不少面试者都是各家法院的业务能手。

  8月7日,履新不久的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亲自主持面试。3天后,60余位面试者在紧张和期待中收到了结果通知。

  8月21日“首日开张”的下班时分,立案庭的法官和法官助理们聚在一起讨论受理过程中的各种案由,李丹青听得特别仔细。“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探索未来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

  “其实,首家金融法院之所以落户上海,也得益于这些年来上海金融审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五庭庭长张新对记者说。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上海法院共审结一审金融案件47.8万件,以金融民商事案件为例,每年以51%的比例增长。除了数量多以外,一大批重大、新颖、疑难、复杂的案件,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如涉“雷曼公司”的金融衍生品交易纠纷案、全国首例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支持证券投资者起诉案等案件,都得到了金融业界与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同。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起,上海法院开始推行一系列改革举措,为深化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金融法院奠定了基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及8家基层法院分别设立了金融审判庭(内设机构改革后设金融庭的基层法院为4家),其他基层法院也设立了专项的金融审判合议庭,在上海全市形成了相对独立的金融审判组织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见证了这一历史发展历程。从2010年上海两会期间提交第一份成立金融法院的相关提案起,他始终高度关注金融法院的建立事宜。

  在今年得知上海金融法院成立的消息后,吕红兵又激动又感慨:“金融市场的不断创新、新型金融业态和经营模式的加速出现、国际金融交易惯例和规则的纷纷涌入,势必会对金融审判法官的知识结构、裁判理念、裁判视野乃至裁判技巧带来较大挑战。”

  吕红兵感受到的“挑战”压力,刘晨在“网站窗口”建设时也感受到了。

  上海金融法院揭牌次日,该院的中英文官方网站正式上线。作为网站设计团队中的一员,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刘晨与团队一同连续加班了近一个月。

  刘晨曾担任上海海事法院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信息化建设。同样是专门法院,同样具有涉外性强的特征,刘晨对设计金融法院网站有着清晰的思路。“一要体现专业,二要便民,三要具有国际视野,所以我们在英文网站的设计上借鉴了国外的一些网站。”

  尽管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网站的很多基础材料内容直到7月底才最后确定:院长、副院长的履新公示,新闻中心的展示报道、审判研究的前沿文章、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的简介……网站设计团队全力以赴。

  “受众不同,中英文网站的设计也会有所不同。”根据以往对上海海事法院官方网站浏览量的分析,刘晨发现,英文网站受关注度较高的栏目主要集中在图片新闻、案例分析和白皮书,目前,他已在考虑如何在未来的英文网站中加入更多热点内容。

  “网站只是一个窗口,真正的实力来自于整个金融审判团队。我希望,今后,我们的网站既能展示中国法官判决的优秀典型案例,又能通过这些案例推进金融市场的规范,向世界传递中国金融裁判的想法。”刘晨笑着说。

  “我也希望上海金融法院能云集一批金融法官和金融律师,有专业法官组成的审判团队、有熟悉国际金融法律的律师服务团队。”吕红兵对上海金融法院也充满期望。

  夜幕慢慢降临,上海金融法院大楼内依然灯火通明,每个楼面都能听到来往匆忙的脚步声。

  在诉讼服务大厅的一号窗口处,静静地放着一张铭牌,上面写着“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的字样以及专职调解员的照片。从开张的第一天起,上海金融法院与第三方专业团队的合作已然开始,不久的将来,上海金融法院还将面向全国吸引更多的高级法官、高级研究人员等专业人士加入它的怀抱。

  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公正高效审理好各类金融案件、打造国际金融审判的高地、实现现代科技应用与司法审判的深度融合……众多的未来目标等着这家新生法院去探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