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复与陈芸的美好婚姻
——读《浮生六记》有感
2018-08-27 14:31: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尹盼盼
  《浮生六记》以作者沈复的夫妇生活为主线,讲述了平凡而又充满情趣的居家生活的浪游各地的所见所闻。本书文字清新真率,无雕琢藻饰痕迹,独抒性灵,不拘格套,富有创造性。这种创造性,首先体现在其题材和描写对象上。在书中,作者以深情直率的笔调叙了夫妻闺房之乐,写出了夫妻间至诚至爱的真情。在中国文学史上,描写情爱的诗文很多,但大多或写宫廷艳史,或写权势礼法淫威下的爱情悲剧,或写风尘知己及少男少女之间的缠绵,很少涉及夫妻之情。别具慧眼的陈寅恪指出:“吾国文学,自来以礼法顾忌之故,不敢多言男女间关系,而于正式男女关系如夫妇者,尤少涉及。盖闺房燕昵之情意,家庭迷盐之琐屑,大抵不列于篇章,惟以笼统之词,概括言之而已。”

  沈复和妻子陈芸有很多共同点,都喜欢琴棋书画和游山玩水,沈复的妻子陈芸是个非常有趣之人,林语堂曾评价说陈芸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订婚后,某次沈复饿得不行,她就偷偷藏了小菜点心给沈复吃,被自己堂兄撞见,在当时传为笑谈。陈芸热衷书画,将残稿修订,她身子羸弱性子却豪迈,拔簪沽酒;她穿男子服装,元宵出游又忘了身份搭手在人家女眷身上,差点被打一顿。甚至她爱吃酱瓜臭豆腐,还逼着沈复吃,说得头头是道,沈复最后也喜欢上了臭豆腐。陈芸的种种举动,非寻常女子所为,这种有趣和惊喜让沈复和陈芸的婚姻虽亦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却在婚后滋养出深厚甜蜜的爱情,即使陈芸不被公婆喜欢,两次被逐出门,沈复为了陈芸却不惜忤逆双亲,每次都跟着被逐出门的陈芸一起回来。陈芸同样是个很有生活智慧的人,沈复想举办一次野餐,一边赏花一边吃热酒,但是每次带食盒过去酒就冷了,让人十分扫兴。陈芸于是花几百钱请了个馄饨担,煮茶烫酒现场烧菜,让沈复和他的朋友们吃了个痛快。花小钱办大事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

  沈复和陈芸的爱情最难能可贵的是对婚姻的用心经营,使两人年愈久,情愈密。虽天意难违,陈芸年仅三十七岁就病逝,但在《浮生六记》中,沈复用尽了后半生去悼念亡妻。人生在世,无论是否能遇到沈复和陈芸般的爱情,但对人以诚相待,用心经营婚姻,总能收获另一份真心相待。

  作者单位: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高赞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