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遵循知识产权审判规律 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
2018-08-29 16:42:48
     中国法院网讯 (史梓敬)  审判团队建设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8月29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了北京法院审判团队建设系列推介会——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团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高院新闻办副主任赵岩主持会议,北京知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通报法院审判团队的工作机制、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情况。专利、著作权、商标及竞争审判、速审4个专业化审判团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审判团队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经验成效。

  宋鱼水表示,为了提高案件审理质效,提升不同类型案件结案均衡度,提升法官团队业务调研、创新能力,法院设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将知识产权审判细分为专利、商标和著作权三个审判领域,根据专业特长和案件特点,以案定人。目前,法院组建了包括院庭长在内50个审判团队,划分为12个技术类审判团队,8个著作权类审判团队,14个普通商标与竞争类审判团队,此外还有6个速审团队和10个综合审判团队。法院专业化审判团队组建以来,秉持“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指导思想,案件质效大幅提升。建院以来至今年上半年,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33826件,结案年平均增幅超过50%。法官人均结案数量是北京市其他中院法官人均结案数量的2至3倍。

  专利调研组组长、审判一庭法官芮松艳提到,专利团队采用“1+1+1”(1名法官+1名助理+1名书记员)的常规审判团队模式,将有法学背景和有技术背景的法官与助理组合为一个团队,实现办案团队知识互补。今后将继续探索专利审判团队的构建模式,为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贡献力量。

  审判监督庭法官冯刚介绍著作权审判团队工作情况,三位助理分别负责审理专利、商标、著作权案件的审判辅助,书记员在助理的指导与协助下具体推进案件进程。团队重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巧用调解方式结案。2015-2017年度,著作权审判团队共审结863起案件。

  审判三庭法官杨钊就速审团队建设提到,北京知产法院专门成立了6个速审团队,借鉴“门诊医生”的模式,法官按照排班表“坐堂问案”,缩短案件流转时间。通过依法简化案件送达、证据交换、开庭审理、文书撰写等审理程序,北京知产法院一线速审法官团队年均结案数达772件,平均审理时长为87.51天。

  审判二庭法官周丽婷介绍商标及竞争审判团队工作情况,该团队采用 1+2+1模式,主要负责审理除速审案件之外的商标类及竞争类案件。团队以商标、竞争和垄断调研组为依托,以调研任务为契机,最大限度利用调研组资源优势,分工协作,积极开展团队学术调研。对于疑难复杂案件,鼓励成员针对特定问题进行调研思考,集体讨论,形成并转化成果,从而保证典型案件、精品案件的输出及团队成员自身法律素养的提升,最终达到提升审判质效的效果。

  最后,北京高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赵瑞罡表示, “专家型法官的引领作用成效显著。这些法官办理了相当数量的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起到了标杆引导作用。由专家型法官牵头的各法官专业委员会、专业调研组,既开展常态化的业务调研,也为该院和下级法院法官的业务咨询提供指导。”

  “下一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要立足院情案情,继续深入挖掘团队潜力,最大限度释放司法生产力,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赵瑞罡说。

  人大代表沈传勇,杨爱武,高婕,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知识产权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中央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