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观山湖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2018-08-30 14:4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伟
  • 图为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及缴获的物品。 观山湖警方供图
  • 图为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观山湖警方供图
  通过网络聊天确认情侣关系,伺机在聊天时索要钱财,再以见家长为由带受害人到指定商店购买礼品,随后将受害人拉黑,并将受害人购买的礼品退货。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日前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捣毁诈骗窝点27个,查封涉案商铺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5名,涉案金额280万元人民币左右。

  记者30日从贵阳观山湖警方获悉上述消息。

  2018年4月11日,民警根据群众反映,调查观山湖区世纪城龙吉苑某单元7楼一出租屋时,发现屋内摆放有七台电脑,还有7名男女,电脑屏幕上显示有大量婚恋网站的聊天窗口,聊天中不乏挑逗、诱惑性语言。面对民警盘问,7名男女无法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或者其它正规证照,说话时前言不搭后语,疑点重重。

  观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即可介入调查,发现案情重大,该局当即成立专案组。经侦查,一起通过婚恋网站实施诈骗的重大案件浮出水面,诈骗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名叫王某某,男,39岁,高中毕业后从清镇乡下外出务工。

  外出务工期间,王某某认识了一些“婚托”。2014年初,王某某回到贵阳,在贵阳市云岩区公园北路附近开设了一家酒吧实施诈骗。王某某纠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通过微信等软件“添加附近的人”寻找受害人,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带领受害人至自己的酒吧实施高额消费。然后根据个人分工,按既定比例分赃。

  2017年初,王某某改变诈骗形式,组织人员在百合网、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上注册账号,发布虚假征婚信息,吸引未婚男性关注,从而获得受害人微信、QQ、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

  在与受害人网聊过程中,诈骗嫌疑人首先与受害人确认情侣关系,然后伺机索要钱财。试探成功后便引诱受害人到贵阳相亲见面,然后以见家长或亲属为由,带领受害人到该诈骗团伙指定的商店购买高档礼品,此后便将受害人微信、QQ、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拉黑,再将受害人购买的物品退还给商家后按比例分赃。

  2018年3月初,该诈骗团伙从南明区搬至观山湖区世纪城。王某某又纠集吴某、吴某某,三人每人出资约30万元,在世纪城租借商铺、房屋开设新的诈骗窝点,并组织祝某某等人任诈骗小组组长,继续拉拢社会闲散人员加入诈骗团伙。至此,该诈骗团伙已发展到20余个诈骗小组,各小组分工明确、相互紧密配合,有独立的财务核算,开设有商铺及办公场所,有配套培训及诈骗流程,涉案金额较大,组成人员达百人之多。

  日前,观山湖警方400多名警力展开全方位抓捕,一举抓获该诈骗团伙包括主犯王某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共计85名。在观山湖区、南明区捣毁诈骗窝点27个,涉案商铺8个,缴获涉案电脑171台。

  经审讯,该电信诈骗团伙到案犯罪嫌疑人对实施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现已查明,目前有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西省、湖南省、湖北省、云南省、安徽省等地未婚男性不同程度受骗,共计核实受害人300余名,破案147起。目前,该案相关犯罪嫌疑人已经被移送至检察机关起诉。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