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八成中央机关虚报残障雇员数 官房长官致歉
2018-08-30 15:02: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舒怡
  日本政府28日证实,去年33个中央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残障人士雇用率达到2.49%,但调查发现其中八成存在虚报现象,实际雇用率只有1.19%。

  不少人批评,日本政府部门本应做出表率,促进残障人士就业,不料却捏造数据企图蒙混过关。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向公众致歉,承认“这是绝不应该发生的事”。

  【虚报人数】

  日本厚生劳动省先前规定,政府部门的残障人士雇用率不得低于2.3%;今年4月,这一法定标准提至2.5%。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至2017年6月1日,日本33个中央政府部门宣称合计雇用大约6900名残障人士,在总员工中占比2.49%,高于当时的法定标准。

  然而,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其中27个政府部门合计虚报3000多人,意味着残障人士实际雇用率仅为1.19%。其中,国税厅虚报最严重,虚报1020人;国土交通省次之,600人;法务省排第三,540人。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这一虚报人数的做法据信始于1976年,迄今已持续40多年。不仅日本中央政府部门卷入其中,地方政府可能也存在类似操作。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在一次阁僚会议上承认:“政府部门本应带头促进残障人士就业、扩大残障人士能够参与的舞台,(虚报数据)是绝不应该发生的事。”

  【承诺彻查】

  菅义伟和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在28日新闻发布会上分别致歉。按照加藤胜信的说法,“现阶段难以判断虚报人数是蓄意所为,还是由于相关官员没弄清楚统计规则”。

  埼玉县一个残疾人权益保障团体的负责人有山宏(音译)对这番话并不买账,批评政府未能履行职责,“就算他们声称这事是由于没弄清楚统计规则,那也说不过去”。

  菅义伟承诺,中央政府将争取10月底之前拿出补救措施,并且将在全国范围展开调查。加藤胜信说,将委托包括律师在内的第三方小组实施调查。

  共同社介绍,厚生劳动省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残障人士雇用率均作出规定,其中对企业要求略低一些,为2.2%。日本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均要在每年6月1日前把雇用率数据提交给厚生劳动省。

  如果员工规模100人以上的企业在雇用残障人士数量这一项上未能达标,那么每少雇1名残障人士,都将按每人每月最多5万日元(约合3062元人民币)被处以罚款,部分情况下还会被公布企业名字;不过,政府部门不达标,尚不会被处以罚款。
责任编辑:董月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