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拒不履行赡养义务 刚柔并济重续亲情
2018-08-31 08:47:29
     中国法院网讯 (张晓楠)  古语曰:羊跪乳,鸦反哺,人之情,孝父母。子女赡养父母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子女的义务。作为子女,要以真心去感恩父母。8月29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采取“刚柔并济”的执行措施,成功化解执结一起赡养纠纷案,一家人终于冰释前嫌,重续温情。

  原告李某龙与被告李某祥为父子关系,与被告刘某荣为父女关系,2017年5月,原告以二被告不履行赡养义务为由将两人诉至鼓楼区人民法院。经法院审理,依法判决二被告分别在每月十日之前付给原告100元的赡养费。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李某祥、刘某荣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希望他们能尽快履行法律义务。这时的李某祥和刘某荣非但没有认识到自己不赡养老人的错误,还拒不配合法院工作。鉴于这种情况,执行法官先深入调查,多方了解矛盾的根源,从源头上“下药”。执行法官认为每一件赡养案件都有个斩不断的亲情关系,割舍不了的纽带。于是执行法官利用这层亲情关系,采用“刚柔并济”的方法,首先找到被执行人的亲朋好友、居民委员会,向他们讲明百善孝为先等道德层面的道理,希望能用亲情感化他们,打开他们的心结。

  亲朋好友的劝导使李某祥、刘某荣的态度慢慢有所转变,执行法官紧接着向他们释法明理:“赡养老人是我们的义务,对拒不履行者,情节恶劣构成犯罪者,会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你们回想一下,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当我们遇到艰难,遇到坎坷的时候,父母是怎么安慰我们的,怎么做的。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他们那份不求回报的爱,父母的恩情,一生都不能忘,要学会感恩。”又经过执行法官长达两个小时的训诫、教育,终于打动了兄妹俩顽固的心,两人眼睛湿润了,李某祥抱着老父亲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对不起,我真是个不孝的儿子,以后我们肯定会好好孝顺您,弥补我们的过失,您能原谅我们吗?”老父亲抬起颤抖的手抚摸着孩子头说:“其实赡养费不是关键,我年纪也大了,只希望一家人能忘掉之前的不愉快,开开心心的在一起,我就满足了。”看到一家人终于重归于好,在场的人都落下了感动的泪水。此时的老父亲却笑的像个孩子,紧紧握着法官的手连声致谢。一起赡养纠纷案得以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