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解散?中弘:加多宝集团仍存续
2018-08-31 14:28:1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林子
三天之内,债务重组陷“罗生门”被加多宝打脸的中弘股份连收两份关注函。
  最近三日,中弘股份的股价仿佛坐上了过山车,8月27日至30日,收盘价从0.78元两日涨停至0.96元又跌回0.89元,市值从66.29亿元两日内上涨至80.55亿元又跌回74.68亿元。这背后与中弘股份、加多宝、银谊资本三方协议重组事宜每日上演“反转剧情”不无关系。

  8月30日,这一“重组连续剧”再次迎来重磅新剧情。当日下午,中弘股份再度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回复加多宝是否已经解散、委任书是否有法律效力,加多宝CEO是否与总裁李春林职责存在冲突、重组协议为何不具备实质约束力等问题。中弘股份昨日晚间回复关注函表示,经公司在香港注册处网上查询,显示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现状为“仍注册”,该公司合法存续。不过,记者查询得知,集团旗下3公司已解散,包括加多宝(中国)。

  与此同时,中弘股份与加多宝从相爱到相杀原因浮出水面,中弘股份称,根据黄伟清的口头回复,认为公司披露了加多宝的财务信息不实,引发双方产生分歧,导致《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约定的相关合作全面终止。

  加多宝陷解散疑云:集团并未解散

  中弘股份回复关注函表示,经公司在香港注册处网上查询,显示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现状为“仍注册”,该公司合法存续;记者查询得知,集团旗下3公司解散

  8月30日下午,中弘股份因与加多宝重组协议一事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关注函指出,当日,部分媒体刊登关于《加多宝半年前已启动上市谁在中弘股份罗生门中说谎?》的报道称:“根据香港注册处查册信息显示,加多宝已经解散。”

  对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中弘股份说明,加多宝是否已经解散,如是,请说明解散时间,并说明是否导致《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不成立或者无效。如否,需要提供其合法存续的证明文件。

  根据加多宝集团官网介绍,目前,加多宝集团旗下共有11个子公司,分别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1998年)、浙江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2005年)、福建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2007年)、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2008年)、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2009年)、武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2009年)、杭州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2010年)、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清远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四川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2014年)、仙桃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2015年)、杭州冠亚饮料有限公司(在建)。

  而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加多宝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只有两家,就是上述名单中的浙江分公司和加多宝中国公司,其余分公司则分别由鸿道(集团)有限公司、英属维尔京群岛JDB FUJIAN LIMITED等公司控股。上述11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张树容。

  8月30日,新京报记者在香港注册处查册信息查询发现,加多宝(中国)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加多宝(江苏)食品有限公司(香港企业)、加多宝(香港)饮料有限公司已经解散,但是,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加多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仍然在经营,这也意味着加多宝集团并未解散,只是旗下部分子公司宣告解散。

  昨日晚间,中弘股份回复关注函表示,经公司在香港注册处网上查询,显示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现状为“仍注册”,该公司合法存续。

  此外,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看见,加多宝集团旗下数家重要子公司均处于开业状态,不过,九江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枣庄市加多宝实业有限公司等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南京加多宝食品有限公司被吊销但未注销,河南加多宝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等吊销。

  加多宝集团两重要子公司员工一年减千人

  高层动荡,3月,集团总裁王强先生及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新被解职,李春林接任集团总裁

  尽管加多宝集团并未解散,但天眼查信息显示,加多宝集团存在73条周边风险,其中包括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因劳动争议和合同纠纷被起诉,此外,加多宝集团近年来高管换人、员工人数减少,都为公司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而黄伟清究竟是否是加多宝的CEO,是否获得过足够授权,更是将加多宝的人事动荡推上制高点。

  实际上,最近卷入舆论漩涡的加多宝总裁李春林上任时间并不久。

  今年3月21日,加多宝官网发布消息称,即日起,集团董事局解除集团总裁王强先生及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新先生所有职务,并指示集团人力资源部依法处理解雇王强先生及徐建新先生的一切事宜。同时,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事务。这则公告落款人为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高层动荡势必会影响基层人员流动。此前就有媒体报道,2016年底,基层工厂大幅裁员后,加多宝中层职能部门也开始裁员,其中包括不少工龄超过十年的老员工。这种基层、中层人事动荡也体现在了加多宝的劳动纠纷与仲裁上。

  天眼查信息显示,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因劳动争议9次被人起诉,因买卖合同纠纷4次被人起诉,上述起诉多集中在2017年至2018年,多名原告在自述中表示,加多宝未发放双薪花红、采取大幅度降薪的手段逼迫原告离职。

  根据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2016年与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共为1117人缴纳社保,2017年缴纳社保员工下降至669人,一年之间减少了448人,降幅达到40%。

  浙江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年报则显示,2016年公司为1348人缴纳社保,2017年缴纳社保人数下降至782人,一年之间减少566人。

  上述两家由加多宝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一年内缴纳社保人数共减少1014人。

  加多宝CEO黄伟清?深交所再问委任书效力

  深交所称,委任书仅陈鸿道签字,未加盖加多宝公章,落款时间为8月25日。

  在加多宝公布上述高管变动外,黄伟清是否是加多宝CEO、拥有多大权限,是如今包括监管层在内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在本次重组协议中,黄伟清代表加多宝签字盖章。中弘股份表示,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委任书,加多宝集团实际控制人陈鸿道委任黄伟清为加多宝集团首席执行官,黄伟清负责加多宝集团对外一切事务。上述说法被加多宝集团否认。

  27日公布的协议中与中弘股份签约的除了加多宝之外,还有银谊资本。新京报记者查阅发现,协议中代表加多宝集团签字的黄伟清与银谊资本关系密切。中弘股份曾发布公告称,银谊资本实际控制人刘红雯与黄伟清是夫妻关系。天眼查显示,银谊资本的最终受益人中,刘红雯排名第一,持股比例65%。刘红雯担任高管、股东的6家公司中,有一家公司名为深圳先君道公司,其中,刘红雯出资1500万元,出资比例50%,黄伟清出资与刘红雯相同。公司中,黄伟清担任总经理与执行董事,刘红雯担任监事。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称,根据媒体报道,“加多宝网站信息显示,2018年3月21日以来,加多宝发布的资讯、公司内外活动出面的均为公司总裁李春林,其他公开资料中也未出现黄伟清。如果中弘股份上述说法属实,黄伟清目前在加多宝的身份,必然与总裁李春林的职责冲突”。

  与此同时,中弘股份向深交所报备的黄伟清《委任书》中称“即日起,集团委任您为首席执行官,负责集团对外一切事务”,落款时间为8月25日,落款人为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及陈鸿道,该委任书仅陈鸿道签字,未加盖加多宝公章。

  深交所要求中弘股份明确说明该委任书的效力,并说明黄伟清基于该委任书的具体职权范围,与加多宝总裁李春林的职责是否存在冲突。同时,中弘股份还需要结合该委任书的效力、黄伟清权限范围说明,黄伟清仅依据该委任书是否有权代表加多宝签署《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

  中弘股份昨日晚间对关注函回复称,公司就上述问题已书面致函加多宝和公司(中弘股份)实际控制人王永红,未能得到书面回复。

  此前有媒体报道,黄伟清又名冼伟,1970年1月生,广东三水市人,现为香港居民。

  中弘股份被质疑抬拉股价

  协议不具有实质性约束力,中弘股份公布的加多宝集团财务状况不佳,被质疑借此拉升股价。回复称不存在动机及情形。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关注中弘股份多次公告不难发现,公司曾多次强调“《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中关于流动性支持和资产注入等核心条款对于协议各方不具有实质性约束力”。针对此事,深交所要求中弘股份详细说明与交易对手方签订不具实质性约束力的协议的原因及目的。

  另一方面,在投资者的普遍逻辑中,对于“仙股”中弘股份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抬升股价避免被退市。

  由此,深交所还要求中弘股份结合公司目前状况、《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的效力及约束力、加多宝的财务状况等,明确说明中弘股份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证券市场抬拉股价的动机及情形。

  昨日晚间,中弘股份对关注函回复称,经书面致函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其口头回复,其作为实际控制人牵线商谈并促成签署上述协议,本意也是想通过该重组让公司摆脱困境,其控股的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票目前无法进行减持,不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证券市场抬拉股价的动机及情形。
责任编辑:董月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