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新个税法通过起征点每月5000元•昆山“砍人反被杀”案引争议
2018-09-03 08:40: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全国首例政府诉企业环境损害赔偿案宣判

•“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犯罪嫌疑人涉嫌三罪被批捕

•河北法院集中宣判十起涉黑恶案件95人受到法律制裁

•昆山“砍人反被杀”案是否正当防卫引争议

•哈尔滨酒店重大消防责任事故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落网

•杭州检方依法批捕7•30道路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

•新个税法通过!起征点每月5000元,10月1日起实施

•电子商务法获通过更好保障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8月27日-9月2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全国首例政府诉企业环境损害赔偿案宣判

备受社会关注的江苏省人民政府诉安徽海德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7日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安徽海德公司向原告赔偿环境修复费等费用5482.85万元。省级人民政府为诉讼主体起诉企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深圳多部门联合约谈滴滴:责令9月底前完成整改

全市近5000名驾驶员未取得相关营运证件、未按规定向政府部门传输数据、不配合公安机关核查驾驶员背景……针对滴滴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深圳市网信、公安、交通等部门27日下午联合约谈了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全面排查整改网约车平台的安全隐患。


■“健康猫”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广州警方立案侦查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7日通报称,根据群众举报和公安机关调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对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康猫”平台运营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该公司法人代表杨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犯罪嫌疑人涉嫌三罪被批捕

8月27日,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对“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案”犯罪嫌疑人钟元,以涉嫌抢劫罪、强奸罪、故意杀人罪依法批准逮捕。

 

■河北法院集中宣判十起涉黑恶案件95人受到法律制裁

8月29日记者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河北法院系统29日集中公开宣判十起涉黑恶案件,95人受到法律制裁。

 

■昆山“砍人反被杀”案是否正当防卫引争议

8月27日晚,江苏昆山市两男子因行车冲突动刀,致一死一伤。昆山市人民检察院表示已提前介入此案,犯罪嫌疑人于某某已被控制。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对于犯罪嫌疑人于某某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是否应承担刑事责任,目前司法界和法学界持有不同观点。

■哈尔滨酒店重大消防责任事故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落网

记者30日从哈尔滨警方得到证实,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重大消防责任事故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李艳滨已经被抓获。8月25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发生一起重大消防责任事故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李艳滨在逃。29日,哈尔滨市公安机关向社会征集缉捕线索,对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或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群众,公安机关将给予3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杭州:3名房产经纪人传播虚假信息被终身禁止从业

记者30日从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杭州八部门近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已约谈涉嫌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房地产企业9家,经纪机构7家,3名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被终身禁止在杭从事经纪行业。

 

■杭州检方依法批捕7•30道路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

8月30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7•30道路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批准逮捕。7月30日19时许,杭州市城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

 

■“江宁溺死女童案”:爷爷、父亲涉嫌故意杀人被批捕

“江宁溺死女童案”有了最新进展,据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对南京市公安局移送审查逮捕的犯罪嫌疑人杨世松、杨际响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2018年6月26日,南京江宁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发布一个查找9岁女童尸源启事。启事显示,6月25日,南京市江宁区一河道中发现一具无名女童遗体,警方悬赏2000元征集身份线索,却一直未能有效查明尸体来源。

 

■新个税法通过!起征点每月5000元,10月1日起实施

31日下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至此,七次大修后的新个税法正式亮相!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电子商务法获通过更好保障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

8月3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电子商务法草案。电子商务法将在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贵州遵义“办事难”车管所所长等5人被免职并接受组织调查

国务院第24督查组在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泥桥车管业务大厅暗访时,发现了一些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对此,遵义市公安局立行立改,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问责工作。目前,车管所所长等5人被免职并接受组织调查。

 

■《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公布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简称《条例》),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了医疗纠纷处理的原则、途径和程序,并对篡改伪造病历、出具虚假鉴定结论和尸检报告等违法行为,设定了法律责任。其中明确,篡改、伪造、隐匿、毁灭病历资料造成严重后果的,吊销有关医务人员执业证书。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