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2018-09-03 20:48:32
     中国法院网讯 (胡继先)  2018年9月3日,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2018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要求在总结推广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经验基础上,回应社会司法需求,科学确定管辖范围,健全完善诉讼规则,构建统一诉讼平台,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立即启动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的司法解释起草工作。经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多次修改后形成《规定》(送审稿),提交本次会议审议。

  《规定》送审稿共二十三条,主要明确了互联网法院的案件管辖范围、上诉机制、在线审理原则、平台建设要求和在线诉讼规则,重点包括在线身份认证规则、在线立案和应诉规则、在线举证规则、电子化材料效力规则、电子证据真实性认定规则、在线视频庭审规则、电子送达规则以及在线签名、电子笔录、电子归档等规则及效力。

  会议经讨论,原则通过该《规定》。会议决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行修改,按程序报批,适时发布。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