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希望肃清恐怖分子 特朗普警告勿“鲁莽”
2018-09-05 15:56: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立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日发布推特,警告叙利亚政府不要对伊德利卜省发起“鲁莽”军事行动,否则可能造成“人间悲剧”。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到访叙利亚,会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扎里夫强调,必须肃清伊德利卜省残余武装分子。

  【美国再次“动口”】

  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总统不能鲁莽进攻伊德利卜省。俄罗斯和伊朗参与这一潜在人间悲剧则可能犯下严重人道主义错误。”

  “数以十万计的人可能丧生,”特朗普说,“不能让这类事情发生。”

  伊德利卜省是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斡旋并设立的“冲突降级区”之一,是逊尼派武装、包括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叙利亚境内最后一块地盘。

  叙利亚政府军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中部和西南部等地连连告捷,多支反对派武装在俄方斡旋下同意放弃抵抗,转移到伊德利卜省。路透社报道,叙政府军酝酿分阶段对伊德利卜省及周边地区发起总攻,第一阶段攻势接近准备就绪。

  特朗普今年4月一度表露从叙利亚战场撤军意向。美国智库哈得孙研究所研究员乔纳斯·帕雷洛——普莱斯纳认为,美国的“口头警告”不切实际。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中力量和伊朗地面力量支持下,不断取得战场胜利,而美国寄望于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谈判,无异于“垂死挣扎”。

  【伊朗准备“出手”】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3日会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总理伊马德·穆罕默德·迪卜·哈米斯和外交部长伊马德·穆阿利姆。

  法尔斯通讯社援引扎里夫的话报道,叙利亚全境必须收复,伊德利卜省残余武装人员必须肃清。

  就这一会晤,巴沙尔办公室发表声明:“双方重申,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和伊朗施加压力不能阻止两国捍卫自身立场。”

  伊朗国防部长上周抵达大马士革,与叙利亚国防部长签署防务合作协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当时说,伊朗将为在伊德利卜省发动攻势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支持。

  扎里夫访问叙利亚选在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三方峰会以前。三国领导人定于7日在伊朗召开叙利亚问题第三次三方峰会,磋商内容预计涉及伊德利卜省局势。
责任编辑:董月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