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最后一战”在即 美俄博弈加剧
2018-09-05 17:14: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郑一晗
  美国白宫4日发表声明说,美方正密切关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情况。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警告叙利亚政府不要对伊德利卜省发起“鲁莽的”军事行动,否则可能造成“人间悲剧”。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伊德利卜省的“最后一战”一触即发。围绕这场牵动叙利亚全局的关键战事,美国、俄罗斯等大国的博弈加剧。

  大战在即

  叙利亚政府军从8月下旬开始在伊德利卜省周边密集部署兵力,准备发动总攻。连日来,叙军方对该省的武装组织据点发动了猛烈炮击。

  据俄罗斯国防部介绍,近几日伊德利卜省局势紧张。有消息称,在当地活动的反对派武装正准备导演一场针对平民的假化武攻击,并以此嫁祸叙政府。

  美国智库苏凡集团认为,伊德利卜之战难以避免,因为各方目前已无退路,叙反对派也找不到别的栖身之所。由于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势力的介入,这场战争将极端危险,可能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在军事上优势明显,在盟友俄罗斯和伊朗力挺下,一旦开打有望全面收复伊德利卜。

  伊德利卜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占据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叙政府收复此地后可打通连接南北的通道,巩固总统巴沙尔的执政地位,并加快叙利亚政治进程,尽早开启国家重建。

  尽管收复形势乐观,但也存在不少难题。首先,在伊德利卜活动的武装派别复杂,其中包括态度强硬的极端组织;其次,伊德利卜有约300万平民,大规模武装冲突势必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给叙政府的收复行动带来压力;再次,美国接连发出警告,令叙政府面临军事打击的威胁。

  美国威胁

  白宫4日的声明说,如果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及其盟国将“迅速而恰当地”作出回应。

  除口头警告外,美国等西方国家还采取了威慑性的行动。据俄罗斯外交部透露,美国海军向东地中海派遣了2艘驱逐舰,另有约70架美国、英国、法国战机在靠近叙西部的基地集结。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欧汉龙指出,美国的威胁情绪化且缺乏针对性,鉴于美国在叙利亚的一贯表现以及特朗普多次表态想从叙利亚“抽身”,这一威胁应该不会被各方严肃对待。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波洛克认为,除非认定叙政府大规模使用化武,否则美不太可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另外,鉴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美国为避免与俄发生直接冲突也不太可能作出过于强硬的回应。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学会中东问题专家库克认为,目前来看,叙政府越来越掌控大局和战事主动权,叙内战的结果已经注定;美国则越来越暴露出其无能力介入叙利亚问题。

  俄方强硬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数日前警告说,俄方知道西方准备阻碍伊德利卜的反恐行动,奉劝西方不要“玩火”。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表示,当前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区已成为恐怖分子的巢穴,他们时常攻击叙政府军,俄军驻叙基地也受到威胁。罔顾这种情形而就人道主义问题随便发出警告,是片面的做法。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俄空天军3架战机4日对伊德利卜省和其南部相邻地区的反对派武装目标实施了约20次空袭。此外,俄海军与空天军1日开始在地中海东部某水域进行演习。俄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说,这是苏联解体以来,俄军机和舰艇首次在地中海联合演习。

  虽然俄副外长博格丹诺夫称此次军演与叙局势无关,但俄军指挥机构消息灵通人士对俄媒表示,此次军演就是为了回应逼近的西方军队,俄军在东地中海和叙基地驻扎可发挥“遏制”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美方的施压对叙政府推进军事行动没有太大影响。随着战事继续深入,美俄博弈恐将加剧,但鉴于俄对当地局势的深度介入,美国能采取的行动相对有限。

  除美俄以外,土耳其也是影响叙利亚局势的重要因素。土对伊德利卜多个反对派武装有着重要影响,考虑到伊德利卜之战或将导致难民涌向土境内,所以土政府一直试图推迟此战。而俄一方面希望叙政府军获胜,一方面又不希望伤害俄土关系。未来土耳其和俄罗斯如何协调利益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伊德利卜的局势。(参与记者栾海、朱东阳、孙丁)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