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伊川:村委协助促结案 顺利执行乐融融
2018-09-11 10:41:14
     中国法院网讯 (罗文迪)  “娘,是儿子不孝顺,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被执行人王某抱着年过70的母亲痛哭起来,河南省伊川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陈万宏看着眼前的一幕也不禁眼泛泪光。

  这是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2015年6月,王大爷逝世后,崔大娘身体每况愈下,经常需要去医院,每天都需服用药物,花费很高,但是其四名子女却不按时支付赡养费用,让崔大娘经常无法及时治疗和买药,身体也是一天比一天虚弱。

  无奈之下,2017年5月,崔大娘一纸诉状将四名子女告上法庭,经法院判决,四名子女需每人每月向崔大娘支付200元赡养费。判决生效后,长子王某依然拒不支付赡养费用,无奈的崔大娘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陈万宏接到案件后,了解到了案件的特殊性,又考虑到强制执行会加重其家庭矛盾,若不从根本上转变王某的思想,老人就算此次拿到赡养费,以后的赡养费又无着落,执行之路将会周而复始,老人安享晚年更是无从谈起。于是,陈万宏便到其家中对他进行耐心劝说,说父母将子女养大不容易,作为长子,希望他主动履行义务,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固执影响家庭和谐。但王某认为自己很委屈,崔大娘从小偏心弟弟妹妹对自己不管不顾,父亲逝世后,母亲也未平分家产,所以王某觉得自己不应履行义务。

  鉴于王某的态度激动,为了了解其中存在的误会更好的解决案件,陈万宏便找来村支书帮忙,希望通过村支书从根源上解决王某对其母亲的误会。村支书热心的与陈法官同去王某的家中进行调解,村支书对王某说道“崔大娘与王大爷拉扯你们四个孩子实属不易,我们相亲邻里的,崔大娘对你们几个怎么样我们可都看在眼里,那有什么偏心,如今王大爷也没有了,只剩下崔大娘孤身一人,我们外人看了都可怜,你可真的狠的下心连赡养费都不给!”王某听了村支书的话,羞愧的低下了头,感觉这些年好像真的是自己的埋怨太多了。

  陈万宏又给王某讲解法律知识,告诉其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法院将对其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王某听后更是觉得自己做错了,心心念念只想着分家,却从未考虑到自己犯了这么大的过错,母亲年纪也大了,经不起这样的折腾,自己作为长子,不仅不理解老母亲,现在闹得法院村里相亲都来劝解,真是内疚啊。

  王某听了村支书和执行法官的话,想到了母亲的不易和自己的冷漠态度,内疚不已,这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娘,我们以后再也不会伤您的心了。”大儿子王某抱着母亲痛哭起来。

  最终,在陈万宏和村支书的调解,被执行人王某心中的“坚冰”得以融化,成功执结了这起拒不支付赡养费案,促使其一家人和好如初。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