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队伍建设 强化履职担当
2018-09-12 09:09: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权明
  队伍建设事关法院工作成败,我们必须从创新思想、更新观念入手,把全院干警的思想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先进位上来。摒弃骄傲自满情绪,增强忧患责任意识;摒弃不思进取思想,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摒弃轻视群众思想,增强司法为民意识;摒弃机械司法思想,增强服务大局意识。

  一、要做能够团结协作的干部

  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团结出人才、出效益,班子同心,其利断金。没有团结就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维护班子团结上,必须做到“四要”。一要发挥“代言人”作用。领导干部是一个部门或者分管部门的形象代言人,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都会对所在单位和干部队伍产生影响作用和示范效应。领导干部只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才能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感召人,凝聚人,带动人。二要发挥“操控手”作用。在单位,领导干部处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位置,在班子内部和全局工作中处于主导地位。只有起到“操控手”的作用,才能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发挥“主心骨”作用。领导干部要敢于拍板、正确拍板,引导所在部门或分管部门增强协作意识、理解意识、尊重意识,模范地带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效地减少摩擦,真正起到“主心骨”作用。四要发挥“润滑剂”作用。领导干部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及早介入,找准症结,加强沟通,理顺情绪,将这些矛盾和摩擦及时化解。

  二、要做“点线面”皆过硬的干部

  “点”上看有闯劲,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上、干得好、稳得住。“线”上看有韧劲,一些优秀的法官为什么能取得骄人的成绩,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条路走到底的坚持精神。考察一个干部不能看一时一事,要看有没有“坚持精神”,是不是“永远在状态”,是不是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事事担当负责、履职尽责。“面”上看有实劲,凭实干立身,靠实力办事,用实绩说话,让组织满意,让群众认可。所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新常态下审判方式、司法理念的转换,处处都在倒逼我们的观念更新、状态切换和能力升级。只有抱定“下河不怕漩涡多”的气魄、“打铁不怕水烫脚”的担当,才能在司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执法办案应坚持以勤为先,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要做有情怀和胸怀的干部

  所谓“情怀”,是一种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以人的情感为基础与所发生的情绪相对应。情怀是一种强烈的情感。带着情感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就是我们常讲的“爱岗敬业奉献”。凡事,不干则已,干就干好,成为行家里手。情怀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任何时候,都要有梦想和激情,要有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所谓胸怀,就是眼界、格局、境界。胸怀决定着格局、格局决定着结局。没有胸怀,就会缺少推功揽过的雅量、海纳百川的格局,甚至认为自己就是本领大、能力强,听不进他人的意见建议,不能集众智、汇合力,干不成大事业。一个优秀的干部,一定是有梦想有追求,善学善为,有责任有担当,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

  (作者系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