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2018-09-12 22:57:09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9月12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8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全国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情况汇报》《2019年信息化建设需求》《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技术创新中心暂行管理办法》以及15项法院信息化标准。会议还研究了《人民法院信息技术职务设置管理和任职资格评定暂行办法》。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智慧法院建设向全面、纵深发展。全国各级法院信息化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重点工作成效突出,三分之二的法院基本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执行信息化建设力度前所未有,电子诉讼特别是移动电子诉讼进展迅速,司法大数据助力数据服务和专题分析成绩显著,科技创新工程中类案推送等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建设不断完善,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强调,完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全面建设智慧法院,要处理好八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中央机关与地方的关系,要发挥中央机关重要作用,同时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二是处理好基础与应用的关系,立足长远打好基础,并切实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三是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的关系,全面满足法院干警需求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四是处理好安全与开放的关系,在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五是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补齐短板。六是处理好预算与执行的关系,做到科学预算、严格执行。七是处理好开发与运用的关系,完善技术开发,强化应用培训。八是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防范廉政等各类风险。

  周强指出,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任务艰巨繁重,要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要紧紧抓住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这一“牛鼻子”工程,加快试点研究以电子归档为主、纸质归档为辅的案件归档模式,统筹推进相关工作,促进审判更加智能化。要以移动微法院为抓手,大力推进电子诉讼普及应用,加快建设移动电子诉讼体系,建设全国法院电子送达平台,强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服务更加便捷化。要优化执行案件流程系统,推进阳光执行体系建设,健全执行指挥平台,升级完善执行查控和信用惩戒系统,坚持走信息化之路提升和拓展执行能力,促进执行更加高效。要紧紧依靠司法大数据提供智能服务和精准决策,加强司法大数据在司法管理中的应用,坚持构建并完善司法综合指数体系,实现常态化监控预警,辅助科学决策,促进管理更加科学。要建好用好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和智慧法院技术创新中心,注重系统集成创新和新技术实践应用推广,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动科技创新。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全面提升网络防护能力,强化人民法院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管理和防护,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贵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责任编辑:龙江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